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我读诗抄献英雄”:南京晓庄学院师生诵诗缅怀“晓庄十英烈”

发稿时间:2018-04-04 19:08:00 作者:李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南京晓庄学院学生在雨花台烈士群雕前朗诵革命诗抄。南京晓庄学院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4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陈自来)清明前夕,南京晓庄学院环境科学学院40余名学生代表来到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举办了“我读诗抄献英雄·缅怀晓庄十英烈”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现场,全体人员回顾了在雨花台牺牲的10名晓庄试验乡村师范(晓庄学院旧称)青年学子的事迹,通过向纪念碑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朗读革命烈士诗抄、参观烈士纪念馆、参观烈士手抄家书等活动,向革命烈士表达了深深的缅怀之情。

  南京晓庄学院学生向雨花台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南京晓庄学院供图

  据活动负责人介绍,“南京晓庄学院是一所具有红色基因的学校,晓庄十英烈们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晓庄人。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我们期望通过开展这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用信仰的光芒和以我青春换光明的壮志豪情,激发大学生自觉肩负起‘强国一代’的使命和担当。”

  南京晓庄学院学生在雨花台烈士群雕前重温入党誓词。南京晓庄学院供图

  “血在沸,心在烧,在这恐怖的夜里,他死了!他死了!在这白色恐怖的夜里――我们的小同志,枪杀的,子弹丢进他的胸膛,躺下了——小小的身子,草地上,流着一片鲜红的血!……”

  “我们朗读了左联战士柔石在听闻晓庄谢纬棨被枪杀后写的《血在沸——纪念一个南京被杀的小同志》,一度为之哽咽。”参加此次活动的学生党员张晶告诉记者。“晓庄英烈们在被捕后,因不愿脱离共产党、拒绝在悔过书上签字而惨遭杀害。他们这种对党忠诚、不怕牺牲的精神,我们要永远的学习,并努力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清明前夕,南京晓庄学院环境科学学院党支部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举办“我读诗抄献英雄·缅怀晓庄十英烈”主题党日活动。南京晓庄学院供图

  据悉,在1927年至1949年这22年中,成千上万的共产党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革命志士、爱国人士在雨花台壮烈牺牲,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其中包括晓庄乡村师范汤藻、叶刚、石俊、谢纬棨、袁咨桐、沈云楼、郭凤韶、姚爱兰、胡尚志、马名驹在内的十名青年学生党员和共青团员,被称为“晓庄十英烈”。

责任编辑:蒋艳慧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