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华县皮影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薛宏权:每一刀刻下去都是灵魂

发稿时间:2018-04-03 18:10:00 作者:高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华县皮影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薛宏权向采访团赠送华州皮影。刘韵甜 摄 

  中国青年网渭南4月3日电(刘韵甜 记者 高琦)薛宏权学习皮影雕刻技艺的时候,行业已处于颓势,“朱楼宾客盈门”的胜景,只留在魏四喜这样的老艺人们过去的故事里。 

  渭南市华州区新秦南路西口,距离繁华商圈不远。在一座两层小楼里,薛宏权面如四月春风,从二楼缓缓下来接待“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媒体团一行。 

  “你们上楼参观,二楼是皮影雕刻工作室。”穿过一楼琳琅满目的皮影展示大厅来到二楼,几位雕刻师傅正展示着华州皮影独一无二的“推皮走刀法”。 

  “雕刻时扎破牛皮保持不动,来回推动牛皮,这样刻出的皮影刀口圆润、线条流畅齐整,此技法全国独有。经过刮、磨、洗、刻、染、缀等24道工序,一件成品需要刻三四千刀才能做成。”薛权宏说,“以前没有团队,我三天才做一件。” 

华州皮影雕刻匠人展示“推皮走刀法”。刘韵甜 摄 

  刚参加完某音乐盛典颁奖晚会,薛宏权难得空闲一点。他坐在椅子上,双手拨动长签,那雕刻的小人儿立即动了起来,栩栩如生,“我姐夫汪天喜就是皮影戏艺人,他们家弟兄都是,我是姐夫带入行的。” 

  沉浮中探求 

   “小时候,看场电影都需要等到放映队有发电机时,一些人家中,长者或小孩儿生日、婚嫁会邀请皮影戏班去表演,亦或是庙会、过年村里都会有皮影戏表演。皮影戏是华州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小就喜欢看雪白幕布上的小人翻跟斗,站着看,一站就是一天。”对于童年的技艺,薛宏权记忆犹新。 

  皮影戏《武松打虎》,是他最先接触的一部,“那时候感觉有意思极了,随着铿铿锵锵的鼓锣声,雪白的幕布上就有几个小人翻着跟头,拳来脚往地打成一团,更有趣的是武松没有把虎打死,反而被那老虎咬了一口,一堆小孩都跟着笑。”薛宏权笑说,“像《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封神榜》《三英战吕布》等这些皮影戏中的情节,我都记得,有时像电影一样在大脑中闪回。”  

  14岁那年,薛宏权第一次感受到了皮影戏与自己的关联。姐夫的一个很老旧的大箱子打开,是整整一箱子的皮影。初中毕业,他要去学这门儿皮影手艺,魔怔一般。 

  起初,姐夫时常让薛宏权静坐,当时三九天,特别的冷,他的手和脚都被冻伤,还不明就里。 

  等到开始学,薛宏权才明白,姐夫并不是有意为难,华州皮影制作雕、绘并重,皮影的制作要经过选皮、制皮、画稿、过稿、镂刻、敷彩、发汗熨平、缀结合成八道工序,是一个复杂奇妙的过程。一个精美的影人,要求线条图案点线分明,虚实相兼。简而不空、繁而不乱,制作流程十分精细。一件传统的“雪花纹”影人至少需要雕凿3000多刀才能得到。 

华州皮影雕刻匠人正在给皮影上色。刘韵甜 摄 

  学成皮影雕刻后,薛宏权也挣不了多少钱。那时包产到户在村子里还未开始,姐夫和薛宏权都是偷着在家里做皮影。没有改革开放,也没有几个人知道皮影,平时他也就帮当地皮影班子修修补补。 

  潦倒中续梦

  市场的低迷,并未让薛宏权放弃皮影雕刻。1986年,在众人的不解中他选择以此为业,从那一刻起,自己与皮影一打竟是一辈子的交道,最终成为了华县皮影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 

  那时,制作的皮影没有销路,日子越过越穷,薛宏权一想到妻子,就动摇了。“九零年结婚,登记时照片都是各自从初中毕业证上扯下来的,看她跟着我吃苦,心里有愧。就起了外出务工的想法。”薛宏权说。 

  务工的一月间,薛宏权煎熬又纠结,牵肠挂肚的还是那一张张皮影,没多久,他想通了,卖不出去得想办法。 

  薛宏权便拿着皮影到西安去寻找市场。当时一个朋友在西安美术工艺研究所,在朋友的帮助代卖下,薛宏权一个月能挣二三百元。但是极不稳定。“那时就看到临潼兵马俑、华清池那里的工艺品,想到皮影也可以在这里卖,就自己去跑。就去到华清池、大雁塔、兵马俑以及一些涉外酒店去寄卖,逐渐有了行情。”薛宏权说。 

  1994年薛宏权从家里搬到县城,装上了电话,专门从事皮影雕刻。 

  “那时媳妇带了一百件皮影去北京,琉璃厂有一家卖唐山皮影的店,店主从未见过华县皮影。他见了很喜欢,就介绍给自己的邻居,一位美籍华人,一百件作品被全部要走了。”薛宏权赶紧加工二三十件发过去做样品,在琉璃厂和潘家园打开了北京的市场。一时间销量就起来了,皮影作品供不上货。于是开始带徒弟,发展到现在上百人的规模。 

薛宏权皮影铺子里展示的精致皮影。刘韵甜 摄 

  到了2015年,激光雕刻机出现了。薛宏权说:“人工的精细、有灵气,染色的浓淡、雕工等等,都是机器无法取代的。机器没有任何讲究,但价格便宜。” 

  薛宏权始终坚持手工雕刻,“我很享受制作皮影的过程。我希望每一刀刻下去,都能给它一个灵魂。因为如果皮影没有了灵魂,只是单纯地讲究雕刻,只能证明你根本就不爱它。匠人不管什么状态下刻的作品都会赋予自己的想法与爱在里面,这就是皮影的灵魂”。 

责任编辑:张亚云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