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开放春风沐中原:愿与海内外客商合作共赢、共谋发展

发稿时间:2018-03-30 15:12:00 作者:马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北京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青年网记者马昌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 马昌)3月30日,在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北京新闻发布会的现场,记者发现,出现频率最多的词语是“开放”。 

  河南虽处内陆地区,不沿边、不靠海,但全省上下坚持开放带动主战略和举省开放体制,已经形成了得天独厚的开放发展优势。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若鹏介绍说,2017年,河南全省生产总值达到4.5万亿元,稳居全国第五位、中西部之首全国重要经济增长板块地位更加突出。市场潜力巨大。以郑州为中心500公里的半径范围可覆盖全国3.5亿人口,700公里的半径范围可覆盖全国7.2亿人口,无论是自身消费还是辐射周边都具有巨大的潜力郑州作为全国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和航空网的中心,也是国家确定的国际性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和现代物流中心,承东启西、连南贯北。区位交通优势明显新郑综合保税区进出口额全国第一,功能性口岸数量居内陆城市第一,中欧班列(郑州)综合运营水平全国第一,郑州机场客货运量跃居中部双第一。口岸载体日益健全河南是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大省、畜产品生产大省和粮食加工大省,是全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和能源原材料基地,食品、装备制造、建材、有色等行业优势突出。产业合作前景广阔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支持下,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原城市群“三区一群”等国家战略顺利推进实施,特别是河南自贸区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也为河南积累了初步经验。 

  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若鹏介绍相关情况 中国青年网记者马昌 摄 

  在开放型经济发展过程中,河南拥有市场潜力、区位交通、载体支撑、产业基础、制度保障五大雄厚优势。目前,河南已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关系,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和省外资金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近四分之一。进出口总值达5233亿元,增长10.9%,居中西部首位,开放型经济综合带动作用日益彰显。河南的发展历程表明,对外开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手段和强劲引擎。 

  李若鹏表示,希望河南在巩固开放发展优势的同时,借助投洽会重要平台,扩大影响,与海内外客商合作共赢共谋发展。 

责任编辑:张博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