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偏刀水映凤冈红 红色遵义再次飘扬红军小学旗帜

发稿时间:2018-03-25 17:12:00 作者:李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24日,贵州凤冈天桥红军小学授旗授牌感恩捐赠仪式在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遵义3月25日电(记者 李川)红色基因代代传,革命薪火永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相关重要指示精神,3月24日,贵州凤冈天桥红军小学授旗授牌感恩捐赠仪式在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举行。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陈知庶向中国工农红军贵州凤冈天桥红军小学授校旗。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苏希胜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罗箭陈知庶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顾问杨建华万晓援,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川陕根据地研究会会长、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常务理事李洋,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员、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常务理事廖飞,全国红军小学“恩来班”项目组主任、全国红军小学校长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其明,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馆长、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任尹天成等嘉宾,以及遵义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炼,遵义市爱国拥军促进会会长陈守刚,遵义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本斌,凤冈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张正伟等地方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天桥红军小学全体师生代表共同出席了授旗授牌仪式。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陈知庶后排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员、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常务理事廖飞后排右一向中国工农红军贵州凤冈天桥红军小学授校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凤冈是一片红色的土地。1934年10月,红六军团部分红军进入今遵义市凤冈县天桥镇, 1935年1月,中央红军第九军团为确保遵义会议顺利召开,奉命抵达偏刀水(今凤冈县琊川镇),成立偏刀水苏维埃政府 

  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红军两进凤冈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希望为凤冈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凤冈先后涌现出一批进步青年和爱国人士,积极投身到革命事业的大潮中,为贵州解放奉献力量。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顾问杨建华向贵州凤冈天桥红军小学授习近平总书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重要指示铜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在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上,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苏希胜在致辞中讲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红军长征精神,告诫全党和全国人民要发扬长征精神,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顾问万晓援向中国工农红军贵州凤冈天桥红军小学授习近平总书记对红军小学重要指示题词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苏希胜讲道,今天,举行凤冈天桥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其根本目的就是让这所红军小学的师生们永远不能忘记红军将士不怕牺牲、英勇战斗的奋斗精神不能忘记他们与人民一起建立新型人民政权艰难而辉煌的历史,不能忘记广大红军将士在长征路上用生命、热血和智慧凝聚起的“革命理想高于天”长征精神。 

  川陕根据地研究会会长、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常务理事李洋代表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向贵州凤冈天桥红军小学捐赠校园足球体育用品。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共凤冈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正伟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在长征精神与遵义会议精神的激励下,凤冈广泛深入系统地挖掘、保护、传承和弘扬凤冈宝贵的红色文化遗产,整理编写了《遵义大捷》《黔北特委在凤冈》等红色史料,出版了《红色转折》《凤冈红色文化丛书》等红色书籍,打造了“红军与凤冈”陈列室。一直以来,老区人民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下,迸发出昂扬奋进、团结拼搏的精神动力,红色文化已经成为凤岗人民奋力实现中国梦动力源泉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罗箭代表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向贵州凤冈天桥红军小学捐赠纳米触控黑板1台。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曾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如今,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历久弥新,已经成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动力和力量。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苏希胜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顾问杨建华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左三)贵州凤冈天桥红军小学优秀少先队员、优秀教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曾强调,爱国主义教育要加强,要让孩子们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红色基因是要验证的。“红色革命精神传承要从孩子们抓起,让红色基因融入孩子们的血脉,浸入孩子们的心扉,以伟大的红军精神、长征精神等革命精神来引领孩子们在建设祖国的新长征中肩负起光荣使命,破浪前行。” 

  方强带领在场的全体少先队员宣誓。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在授旗授牌仪式上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同时举行了天桥红军小学“恩来班”成立仪式,以及电子书籍、足球体育用品、纳米触控黑板、小红军服装等捐赠仪式。 

  天桥红军小学学生表演诗朗诵《沁园春·雪》。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据方强介绍,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正式启动11年来,已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建立起250所红军小学,长期向革命老区输出优质教育资源改善老区小学教学条件传承和发扬红军精神。   

 

  天桥红军小学“红军小战士”挥舞手中的国旗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责任编辑:张博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