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吴杰庄:积极打造香港成为全球金融科技中心

发稿时间:2018-03-20 22: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20日电(记者谢东樱 实习生 刘艺萱)全球经济在稳步发展的基础上,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给传统金融和新兴科技企业都带来不可忽视的冲击,逐步改变人类的日常生活,新一轮的技术革新即将到来。香港具有地处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的天然优势,再加上接轨全球金融贸易的稳健平台,并肩负“超级联系人”的身份,汇聚了众多内地及海外金融科技企业和各大金融机构来港发展。全国政协委员、高锋集团董事局主席吴杰庄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金融科技生态圈已具一定规模,据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所公布的信息显示,目前香港拥有大约130个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及4个相关加速器,每年举办超过200项与金融科技有关的活动。

  全国政协委员、高锋集团董事局主席吴杰庄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实习生支慧媛 摄 

  吴杰庄强调,要把握独特的优势和时代机遇,香港需要从传统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位中升级,积极在“一带一路”的发展前提下,进一步打造香港成为“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此举不仅能巩固香港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更能善用内地与香港地理位置,吸引港澳以至国际金融科技机构和香港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吴杰庄对记者说。 

  吴杰庄指出,香港致力于发展金融科技的同时,也面临着很多问题,例如政策配套不完善、引进的金融科技企业及人才不足等。因此,吴杰庄建议政府适当进行相关的政策倾斜,放宽准入条件,支持香港大力发展金融科技行业。“香港作为国际金融科技之都的形象需明确,才能加大各方面的宣传,重新塑造‘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他提出要进一步改善创新金融科技的法规和政策,推动金融科技的发展。吴杰庄积极鼓励国内的大型金融科技企业、风险投资机构到香港建立分部,吸引国内外的金融科技创业者到香港发展。 

  吴杰庄建议还应该加强金融科技的学术研究。由政府带领内地与香港两地著名的学府成立“联合金融科技实验室”,这样不仅能培养更多金融科技人才,更能增加金融科技研究文章的数量和行业内学术讨论的次数,促进整个范畴的学术发展。在此基础上开展“科技金融育青计划”,以就业培训和创业指导为核心,围绕科技金融的发展路线,让更多香港青年加入到科技金融的发展浪潮之中,解决香港青年就业和创新创业难的问题。他认为计划可分为三步:第一步,先在大学内成立相关的学院或课程,使在校青年或社会青年都能选择就读相关课程;第二步,树立标杆的青年创业项目,加大宣传青年在科技金融的发展优势,使更多青年加入该行业;第三步,培育优质的创新企业,助力这些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