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民族歌剧《青春之歌》主创谈:只要坚定信念就一定有光明前景

发稿时间:2018-03-20 11:22:00 作者:赵伟 王晨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18日,“青年之声”全国优秀民族歌剧《青春之歌》主创见面会在京举行,邀请该剧导演张曼君(左二)、作曲吴小平(右二)、女主角林道静的饰演者郑培钦(右一)畅谈创作体会。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0日电(特约记者 赵伟 王晨曦 通讯员 杨宇初 ) 3月18日,全国优秀民族歌剧《青春之歌》主创见面会在京举行。活动邀请该剧导演张曼君、作曲吴小平、女主角林道静的饰演者郑培钦,与广大网友共同分享创作感悟,并畅谈《青春之歌》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作用。

  民族歌剧《青春之歌》改编自杨沫的同名小说《青春之歌》,由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浙江交响乐团出品。该剧以“九·一八”到“一二·九”这一历史时期为背景,以学生运动为主线,描写青年知识分子林道静如何挣脱命运的枷锁、生活的桎梏,最终蜕变成为一名救国救亡、奉献自己青春的共产主义战士。该部剧反映出战争年代青年为民族命运寻找出路的自觉担当,以唤起激活当代人特别是青年坚定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民族歌剧《青春之歌》导演张曼君介绍该剧的创作情况。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该剧导演张曼君曾获评新世纪杰出导演、中国戏剧梅花奖。她说:“我很小的时候就已经接触到了《青春之歌》小说和电影,对那个时代的故事有很深的印象。当知道有机会导演《青春之歌》这部民族歌剧时,我内心非常激动。” 张曼君表示,希望用“意义”这两个字呼唤人们从故事焦点入手,找到能够使先辈们的人生更绚烂、更加有价值的那个切入点,为广大青年创作好的作品。

  谈到创作民族歌剧《青春之歌》的困难时,张曼君说:“我们通过原著的剧本,截取最有效的篇章,组织起歌剧结构,首先就是一个难点。”她讲到一定要有效地把最有价值的,可以咏之、叹之、歌之、舞之的歌剧元素组装起来,依靠剧中的女生四重唱,使时光的隧道不但有通往历史的通道,同时又能把有效的章节和人物最需要表达的情感更显要地表达出来。”

  张曼君表示浙江省歌剧舞剧院选择青年歌剧题材,在舞台上呈现女主角以及她身边青年们的青春故事,这是令她最值得欣喜的事情。“我们要用心去领会这部剧的内容主题,而不是排斥它、怀疑它、甚至否定它,那是不行的。” 张曼君说,只有坚实的民族化的土壤,才能让中国的歌剧得益于民间性而发展,得益于我们民族的语言而发展,中国歌剧界应该吸纳或者注重中国观众审美的趋向,那种审美要有诗的意境、干净、剔透、轻盈、包罗万象。”

  民族歌剧《青春之歌》作曲吴小平讲解该剧的音乐创作。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在谈及该部歌剧的整个编曲,江苏省人民政府文史馆员、文化部优秀专家、民族歌剧《青春之歌》作曲吴小平称,此次民族歌剧的探寻,是立足于百年来民族歌剧探索的中脉,寻找民族音乐的声响。一个剧本的框架格局匹配一个好的唱段布局,整个戏曲的节奏就会非常顺畅和深入。此次的创造核心就是要体现民族语言的魅力,坚定不移地走一条对歌剧民族性风格及其表达方式的继承、探索与创新道路。

  在讲到此部歌剧的特色时,吴小平说,过去出现的一些民族歌剧中重唱是比较少见的,但此次创作为了高度尊重歌剧艺术,有意识地在该剧中编入了三重唱、六重唱等。

  民族歌剧《青春之歌》女主角林道静的饰演者郑培钦分享角色塑造体会。 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摄

  国家一级演员、浙江音乐学院教授、浙江歌舞剧院首席歌唱家、民族歌剧《青春之歌》女主角林道静的饰演者郑培钦介绍说:“我一开始一点也‘不喜欢’这个角色,我觉得可能不适合我来演。自己之前虽然学习了八年戏曲,参演了十余部舞台剧,涉及话剧、音乐剧等,但是唯独没有出演过歌剧,以前演的角色无论是角色性格还是年龄上都与林道静有很大的差别。郑培钦说:“当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非常的忐忑,不自信自己是否能够驾驭这个角色。当吴小平老师的曲子出来之后,我看到了希望,听到了张曼君导演的一段慷慨陈词,震撼了全剧组的人,也点燃了我的内心。”

  在谈及对角色的认识时,郑培钦表示,林道静这个角色告诉我们人生的道路可能崎岖不平,但是只要坚定信念就一定有光明的前景。当代年轻人一定要自觉地投入到社会变革的洪流中,不能光顾小我,放弃大我。

  在谈及排练情况的时候,郑培钦表示演员不仅是灯光下的光彩夺目,更要耐得住寂寞,下得了苦功。全剧组演员在张曼君导演的带领下,在排练厅里挥洒着汗水、泪水,中午累了、困了就躺在排练厅地上、凳子上休息一下。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郑培钦说:“首演之后这部剧取得了很大反响,很多地方都邀请我们去演出。印象比较深的是浙江团省委、青学联换届,邀请我们参加闭幕式演出。当演出结束后,现场青年朋友反馈非常、非常喜欢,这超出我们和想象,也使我们增加了很多信心。”“感谢文化部出台的一些列扶持民族歌剧的政策,才让我有机会出演这部歌剧,也实现了我人生的一个梦想和愿望。”

  张曼君认为郑培君是一个非常用功、非常棒、非常难得的好演员,她因为热爱所以就算面对着很多不可能的事情也能产生极大的兴趣去挑战。

  郑培钦饰演林道静的剧照。浙江歌舞剧院供图

  活动中,观众通过欣赏民族歌剧《青春之歌》片花、经典片段《最美的年华》、剧诗三《为什么不能自由的活》,身临其境地感受了《青春之歌》的魅力。同时,几位主创还现场与观众互动,热心回答了观众的提问。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第五党支部部分党员与《青春之歌》主创团队合影。 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摄

  本次活动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主办,“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中国青年网、未来网、中青视讯·手机电视、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第五党支部联合承办。“青年之声”PC端、APP、微邦、中国青年网微博、未来网微博、“青年之声”服务办微博同步进行了视频直播。截至记者发稿时,直播观看人次近11万。

责任编辑:周学磊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