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民族歌剧《青春之歌》主创做客“青年之声”: 用深情铸就匠心

发稿时间:2018-03-20 11:15:00 作者:宋继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民族歌剧《青春之歌》主创做客“青年之声”。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宋继祥)“在比较大的时代命题面前,对一个艺术家的创作来讲,特别是民族歌剧,没有哪一个步骤是不难的。”3月18日,全国优秀民族歌剧《青春之歌》主创团队做客“青年之声直播厅”,导演张曼君、作曲吴小平、主演郑培钦畅聊民族歌剧《青春之歌》创作背后的故事,向观众分享这部民族歌剧背后的汗水与深情。 

  上世纪五十年代,著名作家杨沫完成《青春之歌》小说,先后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2017年,浙江歌舞剧院将其改编成民族歌剧,将其搬上舞台。这部歌剧以“九·一八”到“一二·九”这一历史时期为背景,以学生运动为主线,讲述了女主角林道静从“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走上革命道路,并成为无产阶级战士的曲折过程。 

  新世纪杰出导演、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民族歌剧《青春之歌》导演张曼君。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摄 

  导演张曼君:被作品中表现的使命与担当所触动 

  “我们这个年代的人,基本上是与《青春之歌》这部著作同时到这个世界上来的。”张曼君表示,自己在很小的时候就已经接触到了《青春之歌》的小说和电影,并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翻到了一本电影《青春之歌》的相册。“那个时候刚刚出道的谢芳老师,她那种纯真的向上明亮的大黑眼睛,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  

  张曼君坦言,自己被作品中表现出来的使命和担当锁触动,“在国破家亡的状态下,他们怎么就能有那么大的热血担当,能够把民族的危亡作为自己身上的一种使命。”  

  “之后,浙江歌舞剧院把眼光盯向了这部作品,体现了高站位,很有忧患意识。”张曼君称,当时她正在江苏搞一个京剧,老朋友吴小平找到她,对她说“我给你弄一个最适合投放你激情的地方去,浙江歌舞剧院想搞一个歌剧《青春之歌》。”张曼君有点诧异,也有点措手不及,但后来还是跃跃欲试,就接受下来了。 

  张曼君在谈及创作过程时,表示自己被演员们的表演状态所感动。“当80后甚至90后的孩子站在你面前时,你就会觉得他们的在表达人物塑造的时候那样真诚,她们的心和那个久远的时代,和我们呼唤的意义连接在一起。” 张曼君赞叹到“他们那样真挚的表演,那样投入的动情,就会觉得这个队伍不光是导演的一个棋子或者教出来的活化石,而是成为了一个鲜活的人,有血有肉。” 

  国家一级作曲家、江苏省人民政府文史馆员、文化部优秀专家、原江苏省文化厅艺术总监、民族歌剧《青春之歌》作曲吴小平。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摄 

  作曲吴小平:第一次写歌剧,导演非常敬业 

  据了解,吴小平80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并留校任教,一直到2005年调到政府机关文化厅。工作期间写了上百部的戏曲,从南到北,大部分戏曲都写过。但谈及歌剧时,他坦言这是第一次。“很荣幸接受浙江歌剧剧院邀约,为民族歌剧《青春之歌》担任作曲,这也是非常期待已久的愿望。” 

  “张导明确提出需要主创团队殚精竭虑的去做一番民族歌剧的探寻,她要求大家立足于百年来民族歌剧的探索,寻找民族音乐的声响,体现出民族语言的魅力,坚定不移的走一条对歌剧民族性风格及其表达方式的继承、探索与创新道路。”对于导演张曼君的要求,他表示非常赞同。 

  “张导不像别的导演,你写完了大差不差就行了,张导在外地,我在南京,张导在电脑上发给我的语音足足有2小时40分钟,这么多的语音,每一段都要经过张导反复琢磨推敲,有的地方改一句,有的地方多一个颤音,这些细节她都注意到了。”吴小平坦言“张导的这种对艺术的把控的能力和追求细节的要求,我们感到非常的欣慰。” 

  主演郑培钦:排练很辛苦 再大的困难也会克服 

  国家一级演员,浙江音乐学院教授,浙江歌舞剧院首席歌唱家、民族歌剧《青春之歌》主演郑培钦。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摄 

  “我们从去年七月份,也就是最炎热的夏天开始排练《青春之歌》,整整一年时间,几乎没有接过任何的商演,整个剧组、主创团队全身心投入这个剧的排练创作当中。”郑培钦回忆道“张导带着我们在排练厅里挥洒着汗水、泪水,中午累了、困了就躺在排练厅地上、凳子上休息一下。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 

  《青春之歌》首演以后,获得了很大的反响,很多地方来邀约演出。郑培钦与大家分享了两次非常难忘的经历“比较深的一次是浙江团省委,青联学联换届,邀请我们这个《青春之歌》参加闭幕式的演出。因为我自己是全国青联委员,台下坐的很多都是我的好朋友。当时演完了以后,现场的青年朋友很喜欢,超出我们想象,也给我们增加了很多的信心。” 

  “之后我们到义乌金华去演出,当地的老百姓非常喜欢,有些老百姓自己买票连看两场,第一场看了之后又买一场看。他们觉得不过瘾,那种场合我自己都历历在目。我在台上一边唱一边流眼泪,他们在台下也在哭也在流眼泪,非常感动。”郑培钦斩钉截铁的说道“我们排这样的剧目就是为了给老百姓看的,老百姓喜欢再大的困难也会克服。” 

  据了解,民族歌剧《青春之歌》在3月19-20日在北京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连续进行两天的公演。 

  本次活动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主办,“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中国青年网、未来网、中青视讯·手机电视、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第五党支部联合承办。“青年之声”PC端、APP、微邦、中国青年网微博、未来网微博、“青年之声”服务办微博同步进行了视频直播。截至记者发稿时,直播观看人次近11万。

责任编辑:周学磊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