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智库专家肖金成解读报告:提高城镇化质量,核心是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发稿时间:2018-03-06 10:13:00 作者:赵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学术委员肖金成。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赵明)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举行,李克强总理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完善区域发展政策,塑造区域发展新格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学术委员肖金成说,这一主要内涵是根据区域的不同发展条件,采取不同的指导方针和政策,把各地比较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

  他认为,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要加强支持力度,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支持其扶贫攻坚,保证按期建成小康社会。支持东北地区改善投资环境,改变资金外流和人才外流的趋势,提高内生发展的动力。支持西部地区继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和城市基础设施,继续实施退耕还林还草,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向西开放。支持中部地区发挥自身优势,提高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提高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吸引力和辐射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产城融合发展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技术含量,用现代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肖金成表示,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的着力点是缩小区域间人均收入的差距和基本公共服务的差距,其有效举措就是促进经济要素有序流动,消除城乡分割的二元结构,加大规范性转移支付的力度,既要缩小区域间公共福利的均等化,也要缩小区域间公共支出的均等化,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医疗保障、养老保障、最低生活保障等领域缩小区域间的差距。

  报告还对2018年政府工作提出建议,要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

  肖金成指出,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提高城镇化质量的核心是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农业转移人口就是俗称的“农民工”,人数近三亿人,长期在城市和城镇务工经商,为我国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理应享受和城市居民同等的公共服务。

  肖金成表示,新的一年,除了完成1300万人进城落户的任务之外,要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加强精细化服务、人性化管理,使人人都有公平发展机会。要把他们纳入到城市最低生活保障、住房保障、医疗保障、养老保障范围内,在子女就学、技能培训、健康检查方面享受与当地市民同等待遇。

责任编辑:邹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