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建议设立“青少年科学发展”专项基金

青少年

发稿时间:2018-03-05 01: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腾讯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李晗 实习记者 项甜甜) 3日,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向媒体透露了今年两会带来的8个建议。他十分关注加强青少年科学教育和网络素养,同时,建议国家设立“青少年科学发展”专项基金,鼓励各方社会力量深入参与科学教育和网络素养培养,建立“云端实验室”平台和区域性科技馆,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

  “科学教育培养的是才,网络素养则应更加强调德。德才兼备的数字一代,才能够挑起未来发展的大梁。”马化腾说。

  马化腾认为未来科技不仅是引领全球发展的第一动力,对于培养未来人才也具有前瞻性的引导。他强调,提高青少年的网络素养,除了过去提出的“保护未成年人上网”以外还应加强对青少年的网络引导力度。

  “在过去我那个年代,我的理想就是成为天文学家,后来学计算机,也跟科技沾边。但你看现在,想成为科学家的孩子没有我们当年那么多了。”马化腾表示,目前青少年缺乏对科学事业的向往,师资力量和研究成果也非常匮乏,并且存在欠发达地区缺乏接触科技的机会等问题。

  针对加强青少年科学教育和网络素养,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马化腾从三个方面提出了提升青少年科学教育与网络素养的建议。

  一是设立“青少年科学发展”专项基金。通过设立专项资金培养一大批懂科学、爱科学、教科学的专业科学教育者,以及了解网络、了解儿童的专业人士,提升科学教育与网络素养培养水平;加强科研机构、儿童网络教育研究机构与基础教育体系互动,推动网络素养进入中小学德育课。

  二是加强跨界联动,鼓励各方社会力量深入参与科学教育和网络素养培养。鼓励企业和研究机构开放自身资源,激发青少年学习热情,并完善学生到科研机构、企业学习实践的机制;各级科技馆、天文馆、博物馆、少年宫等机构也应当主动创新,成为打造和承载优秀课程的基地,与义务教育体系形成有机结合。在网络素养相关领域,当前要加强基础研究,形成完善的认识网络、运用网络、规范网络行为习惯的基础体系。

  三是建立“云端实验室”平台和区域性科技馆,系统引入第三方社会优质资源,鼓励和引导结伴帮扶,解决偏远地区科教资源匮乏问题。例如腾讯与国家天文台将合作上线“共享天文台”,让各地青少年在线观宇宙,便捷接触天文知识。同时,积极鼓励新兴科技与创新教学方式的运用。将VR、AR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影视、游戏等文化形态融合,开发出更丰富、互动性更强的教育内容;在日常教学中,鼓励探索跨学科教育,提升青少年的综合素质和创新思维;企业也可以发挥自身优势,举办科技创意大赛、网络编程大赛等活动,通过创新教育方法,帮助青少年学习科学知识、正确使用互联网。

责任编辑:杨晓霖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