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巴中铁路青年:一个人一座山 执着守候化万难

发稿时间:2018-02-28 14:37:00 作者:刘洪材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2月28日电(刘洪材 实习生 钱澄昕)“等到正月十五休假了一定赶回去和家人团聚。”2月27日,在巴达项目兰草牵引变电所,达州供电段90后青年值班员白玉平说。

白玉平正在用通过电脑检查兰草变电所设备参数。达州供电段兰草变电所供图

  在工区,熟悉白玉平的人都亲切地喊他小白。小白所在的兰草变电所,位于巴中的群山之中,担负着巴中至白衣区间全程62.6公里的铁路供电任务。当初巴大线修建时,根据铁路线的需求,便把变电所修建在临近铁路线的一座山上。远远望去,白色的变电所在孤零零的山上显得格外耀眼。

平日里,白玉平乘坐轮渡到兰草变电所上班。达州供电段兰草变电所供图

  小白的老家在巴中农村,平时上班需要几经周折。先从农村老家坐汽车赶到平昌县城,再从县城转车到坦溪镇,最后再乘坐轮渡至变电所的山脚下,这一来一回的周转至少需要3个小时。

  在兰草变电所值班的1年多时间里,小白乘坐轮渡不下10余次,后来摆渡人都好奇他为啥要到这么偏僻的地方上班,孤零零的一座山啥都没有。每次他都微笑着不说话,作为铁路人,小白心中有他人无法理解的责任与担当。

  巴中常年在外务工人员很多,所以每年春运巴达线的供电任务就显得格外重要,因此值班员要比平时更加谨慎,如果出现跳闸停电的情况,要迅速反应灵敏及时解决问题,以防导致列车晚点。“我爸妈常年在北京务工,每年底都要坐火车回来,所以我很能体会回家过年的急切心情,不能由于我们的原因导致大家回不了家,所以春节期间我每天都要巡视设备好几遍,确认正常后才放心。”小白说。

白玉平正在检查兰草变电所内运行设备。达州供电段兰草变电所供图

  在变电所值班寂寞在所难免,何况孤身在一座山上的小白。90后的小白平日里是个话痨,但变电所值班只有一个人,除了日夜运行的设备声,只有窗外的鸟鸣。性格外向的小白实在按耐不住,便与设备交起了朋友,从端子箱到变电柜,从验电笔到继电器。他一个一个熟悉,一个一个“交流”。“我现在上班时间还不算太长,跟工区的老师傅业务上还有很多差距,只有不断的学习,把设备摸透,才能在关键的时刻拿得出手,冲的上去”,面对一屋子的设备,小白说。

责任编辑:张亚云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