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为啥你的“蛙”不回家 只因春运工作需要他

发稿时间:2018-02-18 08:01:00 作者:刘喆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 刘喆 通讯员 梁金帅) 随着游戏“旅行青蛙”走红,一句口头禅也不断在社交网络刷屏:“我的蛙咋还不回家!”为啥你的“蛙”不回家,因为春运工作需要他,大家回家更需要他!

  2018年春运进行时,大家都奔走在回家的路上,虽然旅途可能有些疲惫,但是大家的心都是暖的。在外奔波一年,终于能回家和家人团聚了,每位旅客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然而在这“举国大迁徙”的归途中,却很难看到铁路人回家的身影。

  铁路工作人员坚守在春运一线。通讯员供图

  坚守在春运岗位上的铁路职工,他们的父母和许许多多盼儿回家的普通父母一样,也在等着自己的孩子回家。可是他们心里明白,春运的时候恰恰是自己孩子最忙碌的时候。为了保证千千万万的旅客都能顺利回家过年,他们的孩子必须牢牢坚守在岗位上,为这些回家的旅客保驾护航。

  固原车站售票员李阳。通讯员供图

  李阳,2015年参加工作,今年已经是她的第三个春运了。在她的记忆里,上一次和家人一起过春节的样子已经变得模糊。她说,“新年在即,如果说有什么愿望的话,那就是希望春运途中的每一位旅客都能在我们真挚的服务中平安到家。”

  固原车站客运员雷蕾。通讯员供图

  今年是雷蕾工作以来参加的第4次春运。虽然回趟家也没有多少公里的路程,但是她已经连续4年没有和家人一起过过春节了。她说,“其实春运对我们来说是特别的又是平常的,这是岗位需要更是职业要求。真心做好服务工作,能让大家平安、温馨的回家,我的心里很满足。”

  固原车站值班员李文凭。通讯员供图

  车站值班员虽然没有直接面对旅客,但他们却是名副其实的“幕后英雄”,每一趟列车的正点、安全接发都离不开这个“指挥棒”。李文凭在这个岗位上工作多年,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铁路人的坚守和奉献。他说,“我的工作不容有失,只要在岗一分钟,就要尽职60秒!希望所有回家的人都能早点回到家中,与家人团聚!”

  固原车站客运员张洪新。通讯员供图

  自宝中线建线以来,张洪新23年如一日,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铁路人的执着与坚守。虽然家在平凉,但除夕夜能陪家人一起过,在他看来也显得格外奢侈。他说,“等我退休了,我会十分怀念这份工作。春运虽忙,但是能够帮助那么多旅客平安回家,真的意义非凡!”

  不仅仅是春运,每一趟看似寻常的出行背后都有成千上万的铁路人在保驾护航。他们用自己的小别离换来了别人的大团圆,用默默无闻的坚守铸就了安全而温馨的回家路。

责任编辑:邹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