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北京叫停互助献血将增16采血点 用血设四级预警

发稿时间:2018-02-14 06:56:00 来源: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新京报讯 (记者戴轩)按照国家卫计委要求,北京于近日叫停互助献血。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昨日介绍,未来预计血小板或将面临10%的缺口,北京今年将规划新采血点约16个,并加大团体献血招募力度等措施保障血液供应。此外,具有血液病学科优势的人民医院也采取措施,稳定医院内部临床用血。

  血液库存量暂时足够

   互助献血在医院中并不少见。对于不少重症患者、血液病患者来说,如面临血液短缺,互助献血便成为有效的应对方式。“但互助献血形式一度让不法分子钻了空子,为安全用血带来了风险”,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些不法分子钻空子,催生了血头卖血等产业链,此外,血液买卖会给输血带来不安全风险,提高了患者感染疾病的几率。

   据介绍,近两年北京年平均采供血量在140吨左右,即70万个单位。互助献血比例有所提高,从过去的2%-3%提高到2017年的21%。对于在2月10日叫停互助献血,该负责人称是考虑到春节将近,除急诊外医院手术量会下降,相应的用血量会下降。节后,街头采血车采血量则会上升。因此血液库存量暂时足够。未来预计血小板或将面临10%的缺口。

   过去,北京每天有35至40个采血点在工作。2017年,由于王府井书店、前门大街等部分采血点的关停、迁移,导致全年采血量比2016年少了10万单位。

   今年,北京规划新采血点约16个,主要布局在大型交通枢纽等人流密集的繁华地带,去年被关停的西单采血点也将重张。

  将加强血液预警联动

   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北京正努力推动将《北京市献血管理办法》提升成为北京地区的地方法规,在采血点设置等方面,为相关政府部门、采供血机构、医疗机构和社会相关部门提出规范。

   该负责人认为,提高献血者的参与度,社会关爱必不可少,如一些省市向献血者推出部分免费政府公共服务,逛公园、乘坐公共交通或体检时,可持相关献血证件免费享受。不过他也坦承,要拿捏好无偿和有偿之间的尺度,不能令公民为了利益而献血。

   此外,作为取消互助献血后临床用血管理的应对措施之一,市卫生计生委表示要加强医疗机构与采供血机构血液预警联动。在采血困难时期或突发公共事件、自然灾害时,对可能发生的用血紧张情况进行预警,并按照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态势,确定红色、橙色、黄色、蓝色四个预警级别。

   在发出血液预警后,各临床用血医疗机构要在保证急危重症抢救用血的情况下,按照血液资源保障能力,结合临床实际工作,合理调控用血,“我们的底线是医疗机构急救必须保证,孕产妇、儿童用血必须保证,突发应急事件抢救用血必须保证。”

  ■ 追访

  北大人民医院实行分级用血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作为大学附属医院、危重疑难疾病救治中心,是北京市用血量最大的医疗机构之一。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则是全球最大异基因移植中心,吸引了大量的来自全国各地的血液病患者。

   记者了解到,因血小板保存期短,难以从外埠调取,近几年该医院血液科临床用血量很大比例来自家属互助献血。互助献血被叫停后,医院血液病患者诊疗一时面临困难。

   对此,医院向各临床科室重申严格掌握用血指征,要求严格掌握输血适应证,杜绝不必要的输血。严格按照临床用血的紧急程度(急救用血、限期用血、择期用血)对患者进行分级用血治疗。

   当各种病因导致患者生命体征不平稳,处于抢救状况,用血直接关系患者生命安全的情况,应给予全力保障;大量血液病患者血小板降低至安全值以下,虽然暂时未出现严重出血危及生命,但随时可能发生威胁生命出血,应限期内给予血小板输注保障安全;择期手术及治疗备血,患者治疗及手术时机根据血源准备情况而定。

   医院表示,经过系列举措,医院临床用血情况正常运转,2月10日互助献血停止当日,肝移植手术正常进行。

原标题:北京叫停互助献血将增16采血点 用血设四级预警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