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春运“非凡”的一天

发稿时间:2018-02-12 09:37:00 作者:李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赵非凡在断电车下检修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小刚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吴小刚) 春节临近,当我们在与家人团聚一堂谈笑言欢时,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的团员青年们正在有条不紊地为动车组列车进行着各种“体检”清洁工作,一列列干净整洁的动车组整装待发,承载着无数旅客与亲人团聚的希望。

  2月10日清晨,天色刚亮,家在渭南市澄城县的团员赵非凡早已洗漱完毕,开始向汽车站方向走去。走出家门不久后的他,时不时在脑海里回忆起前一天与亲人、朋友欢聚的场景。冬季的清晨,天边的曙光泛起红晕,村落中的丝丝炊烟迁出他对亲人的思念。

  赵非凡在检查车内旅客设施。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吴小刚 供图

  23岁的赵非凡,是西安动车段西郑运用车间的一名动车组地勤机械师。他所在运用修一班组,主要负责对局配属的32组CRH380B和24组CRH3A型动车组进行一级检修工作。班组里都是些“90后”的团员青年,其中最大的27岁,最小的只有21岁。他们年龄虽小,但是动车组检修技术可不“赖”。

  进入春运后,运用修一组当班每晚的检修任务量为25个标准编,检修量比往常明显增加5个标准编。面对检修工作量增加的严峻考验,从事动车组一级检修任务的工作人员,通过加强日常业务知识的学习和检修经验的不断积累巩固,用自己的“用心”换来无数旅客的“舒心”,坚决履行“让旅客体现更美好的”的工作职责。

  赵非凡在检查动车组头罩状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吴小刚 供图

  赵非凡的日常工作主要负责动车组车下检修作业,今年是他首次走向“春运战场”,在班组不久前的“揭短会”上,赵非凡“红了脸”,他觉得车下作业时自己还是经验不足,业务知识还需要继续加强。对此,赵非凡为自己“量身定做”学习套餐,每天作业完毕他都会在手账本上记录着相关“符号”,有圆圈、三角、五角星等。赵非凡介绍说,“圆圈”的意思是一些故障的处理方法,“三角”是必须熟悉的有关检修限度,“五角星”是必须学会的日常业务基本知识,通过这样的方式,进一步来提高自己的检修技能水平。

  2月11日凌晨1点,赵非凡和组内其他青年进行动车组断电检修作业,此时的室外温度低至零下9摄氏度以下,但是正在车下检修作业的赵非凡,额头很快出了汗。

  赵非凡在总结回顾一晚的检修工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吴小刚 供图

  凌晨3点,赵非凡对二次供电作业的动车组进行车内旅客设施检查,卫生间、盥洗池、水龙头、座椅等部位都是他必看的项目。

  时光在忙碌中飞快流逝,赵非凡回到班组,拿起自己的手账本,总结回顾这一晚的检修工作,把自己掌握不熟悉的地方再次进行标准,以便于自己日后复习巩固。

  赵非凡的举动受到了班组职工们的认可,大家纷纷为“非凡”此次春运的“计划”竖起了大拇指,一时间,赵非凡成为了运用修一班组团员青年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邹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