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嘉陵江上的“蜘蛛人” 春运列车的安全守护者

发稿时间:2018-02-09 14:51:00 作者:刘洪材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2月9日电(刘洪材 实习生 钱澄昕 通讯员 王博)烟波江滔,大桥巍峨。寒夜里,遂宁工务段春运幕后的安全守护者在嘉陵江大桥上飞檐走壁,远远望去,就像贴在桥墩上的“蜘蛛人”,为每天桥上来往通行的80余趟列车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遂宁工务段南充北桥路检查工区职工对桥梁的全面检查。王博 摄

  该段管内嘉陵江大桥是达成双线客货列车的必经要道,地处南充站和南充东站之间,全长1800多米,整座桥共有34个桥墩,桥面与江面垂直距离30多米,横跨在广元流向重庆途经南充嘉陵江流域上,桥下滔滔江水将大桥烘托得气势磅礴。

  春运期间,加开列车增多,由日常每天80余列车的承载量增加到100余趟列车,桥梁所承受列车的荷载力和冲击力也随之加大,遂宁工务段南充北桥路检查工区职工对桥梁的全面检查就在春运期间拉开了序幕。

  2月6日凌晨12点,一群整装待发的黄色“蜘蛛人”开始对当晚的检查作业项目进行部署。“我们要对嘉陵江大桥3号桥墩墩身进行隐患排查,安全带、安全绳、安全帽、检查工具准备齐全有效,今晚我们要集中精力,保证安全,完成任务……”,该工区工长杨军对当晚现场作业的职工们进行安全提示。通过班前学习、排班点名、机具备品检查清理、工作部署一系列准备工作,杨军带领工区职工前往作业地点。

遂宁工务段春运幕后的安全守护者在嘉陵江大桥上飞檐走壁。王博 摄

  “日常我们都是每月检查一次,普遍都是对桥面、墩台进行检查,像桥墩墩身的病害检查,一般都是用望远镜进行日常观测。春运期间,桥梁墩身受到的冲击力加大,日常观测发现的墩身病害问题就很有可能扩张,要在春运期间每天加紧对桥梁墩身进行全方位检查,将隐患排除,确保这条出川的动车径路安全畅通”,工长杨军一边系着安全绳,一边介绍说。

  “施工命令下达、可以进网作业……”工地防护胡睿用对讲机通知工长杨军,这支由工区9人组成的桥梁检查“蜘蛛人”蓄势待发,扛着检查机具跨上了嘉陵江大桥。

  到达指定的桥墩处,工长杨军和当晚要悬吊下去检查墩身的工区职工贾开志对墩台及周围环境巡视了一遍,在核对好各项工作和劳动保护措施之后,杨军一声令下“下蹲台,准备作业”。此时江风冰冷刺骨,站在桥面上要比桥下感觉冷的多,5名作业人员陆续从桥面下到桥梁墩台。在这不足两平米的狭小空间内,施工负责人杨军及另外四名作业人员开始相互配合对安全绳进行固定。“你们一定要精力集中,注意安全,全神贯注配合贾开志完成检查任务”,杨军再次发出警惕。

  此时已是凌晨2时30分,气温逐渐下降,桥下江水翻滚,作业人员需要克服高空作业心理压力和恐惧心理,贾开志神情有些凝重,他一边再次确认检查工具是否齐全,安全绳是否固定稳妥,一边和另外三名作业人员洽接分工配合。所有准备工作就绪,专门负责收放、牵移安全绳,配合贾开志检查的三名职工开始将减少摇晃程度的吊栏在安全绳的作用下放出墩台,悬吊在墩身顶处,贾开志小心翼翼的在职工负责人和三名作业人员的帮助下本身腰悬吊进入吊栏。从墩台悬吊下移至墩身需要跨过斜坡式的帽岩,再加之吊栏也是通过墩台上的三名作业人员通过安全绳来控制平衡,贾开志从墩台移下墩身就波费周折,刚一踏上吊栏由于身体中心不稳,就些许摇晃,“调整左右平衡,左边再放一点绳子”,贾开志用对讲机呼叫墩台上的作业人员。经过调整配合,绑在吊栏上和贾开志身上的3根安全绳才得以平衡。

  刚毅的身躯在灯光的映射和黄背心的折射下,就像一只攀爬在墩体上的“蜘蛛人”,在夜色的烘托下,十分显眼。为减少身上的负荷,防止行动不便,贾开志不敢穿厚厚的羽绒服装,一件单薄的毛衣外就是作业服,身上还缠绕着安全绳,绑着安全带,检查锤、油桶、尺子、刻度放大镜等检查工具全系在身上,在检查过程中,稍有重心不稳或者绳子晃动都有可能在紧张的心理作用下将手上正在检查的工具掉入江中。

  “绳子往下放1米,倾斜了”,贾开志正在用钢卷尺测量墩体裂纹时,由于墩台上一根安全绳放的速度快了,贾开志身体发生了60度倾斜,紧急调整之后,贾开志悬着的心又镇定了下来。“一米、两米、三米……”,在施工负责人杨军和其他三名作业人员的指挥和配合下,贾开志慢慢的从墩顶向底部“探伤”。观测、触摸、敲击、测量、标注……贾开志在克服高空恐惧心理下,沉着冷静,不放过任何裂纹、腐蚀、空洞等病害。

  凌晨4时左右,贾开志已经在悬吊了近1个多小时了,负责指挥的工长杨军也紧张起来,不时的探出头向桥墩下俯视贾开志的情况。三名配合贾开志的作业人员死死的握住安全绳,深怕发生任何意外。此时杨军有些按捺不住了,考虑到贾开志的身体和心理承受能力,他开始用对讲机加油鼓劲:“还有最后几米了,快接近江面了”“没问题,这里裂纹用油漆标注了,继续放绳子”。经过大家的齐心协力,“蜘蛛人”安全下达到墩身最底部,此时早已等待的安保船只成功地接应贾开志,“安全、安全、收拉绳子”,墩台上的杨军和三名作业人员才歇了口粗气,此时贾开志的脸已经冻乌了,被安全绳绑了近1个半小时,身体有些僵硬,被绳子勒得些许难受。

  “刚开始很紧张,后面不敢朝江面看,自己也努力克服恐惧心理,在检查过程中,自己也在调节状态,还好,今天感觉比前些天没那么恐惧”,30出头的贾开志说着自己的感受。

  没有太多语言、没有太多倾诉,他们用行动彰显着春运守护者的力量。“都习惯了,今天还比较顺利,这是我们的工作的嘛,后面还有很多桥墩要检查”。

  凌晨4点40,这群春运幕后英雄已是疲倦不堪,在收拾清理完工具后,拖着疲惫的身体若隐若现在夜幕之下,只留下了赤胆忠心和一腔豪情,牵动着千家万户的重托。

责任编辑:张亚云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