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保定易县太行水镇 有你“梦想的乡村”

发稿时间:2018-02-09 09:28:00 作者:姜文山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保定2月9日电(张秋红 记者 姜文山)2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是北方的“小年”。这一天,在保定市易县太行水镇安格庄村,村民进行着秧歌表演和祭祀灶王活动,河北省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来到太行水镇,与村民一起过了“小年”。

安格庄村秧歌队扭秧歌庆祝“小年”。张秋红 摄

全村祭祀灶王。张秋红 摄

  采访团到达目的地,“太行水镇--你梦想的乡村”大字格外醒目,进入村里,一排排石磨、几只毛驴,还有复古的茅屋,茅屋外墙挂着蓑笠,房梁上挂着一串玉米,仿佛来到了一个全面实现“强美富”现代化建设的新农村。

  “听说今天太行水镇有‘小年’活动,特意组织学生前来参加,让城市孩子也感受一下乡村的过年气息。”保定市某教育机构艺术教师赵老师告诉记者。

一位小朋友正尝试使用石磨。张秋红 摄

  水镇从腊月就开启了“过大年”模式,民俗街道上摆出了各式各样的年货,在这里,能体会到地道、纯正的年味儿。村民赵振响经营着一家“酸辣粉”门店,记者进门时他正在整理晾晒的粉条。“经营了四十多年的粉条生意,从不掺假,全用薯面纯手工制作。”赵振响说,他18岁向父亲学习了做粉条的祖传手艺,至今仍以此为生。

赵振响演示制作粉条工序。张秋红 摄

  赵振响介绍了粉条的制作工艺,民间俗称“漏粉条”,即将红薯粉加水和成粉团,用特质的瓢漏出条状,晾晒后即成粉条。说着还给来访的记者演示了一遍粉条制作全过程。

  “如今,安格庄村发展旅游。节假日期间,来自北京、天津及周边地区的游客络绎不绝,粉条销路更广,收入也增加了很多。”赵振响说。

责任编辑:张亚云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