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各地铁路公安机关严密措施确保春运首日治安稳定

发稿时间:2018-02-02 09:53:00 作者:宋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为铁路民警为旅客讲解如何辨别真假火车票。通讯员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 宋晨 通讯员 庞贺雷 梁西征)2月1日,2018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各地铁路公安机关合理调整警力部署,加大巡查力度,严格安检查危,严厉打击“盗抢骗”违法活动,强化站车治安防控,积极开展安全常识宣传,全力维护良好治安秩序,确保旅客平安出行。

  各地铁路公安机关严格落实春运安保措施,抽调民警增援重点车站,结合站区实际,科学设置民警岗位,将公开民警值勤巡逻、固定岗位民警盯守、视频监控值守等相结合,加强售票厅、候车室、站台等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区的巡查,对发现的嫌疑人员、物品进行严格盘查,并密切与地方公安机关、驻站武警的协作配合,确保巡逻防控无间隙,信息共享无遗漏。同时,各地铁路警方加大旅客列车巡查,加强车站与列车值勤民警的配合,严格落实警情通报制度,组织铁鹰小分队深入到重点站车严厉打击盗窃、抢劫、诈骗等侵财违法活动。北京铁路公安局要求局、处干部采取包保责任制,进驻重点车站,及时督导各项措施落实。深圳、徐州、丹东等铁路公安处联合地方公安机关、工商等单位对站区及周边场所进行联合检查整治,净化治安环境。2月1日,在西安至尹宁的K679次列车上,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乘警接到武威铁路公安处嘉峪关站派出所警情通报后,立即开展调查工作,及时在列车上将盗窃旅客一万元现金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缴获全部被盗现金。2月1日,兰州铁路公安处细致查堵,严格审查,一天就查获7名网上在逃人员。2月1日10时,柳州铁路公安处来宾北站派出所民警覃朝阳在来宾北站候车室开展查缉时,将携带9.44克冰毒的嫌疑人刘某查获。

  各地铁路警方还通过协调车站通过增加安检人员、设备等措施,细化引导、值机、手检等岗位责任和配合机制,进一步加强安检查危。福州铁路公安处武夷山站派出所、徐州铁路公安处砀山站派出所在进站口外,通过展板、实物展示等方式,介绍易燃易爆危险品的种类和危害。2月1日10时,白城铁路公安处镇贲站值勤民警和安检人员从一旅客行李中查获酒精210毫升。2月1日上午,延边铁路公安处延吉西站派出所就查获了9把管制刀具。

  为了增强旅客安全防范意识,各地铁路警方抽调民警组织了400余支文艺小分队,进站上车广泛开展旅行安全常识宣传。北京铁路公安处组织反扒能手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大客运站现场向旅客演示各类扒窃手法。大同铁路公安处组织文艺小分队开展“温馨春运,铁警伴行”宣传主题活动,针对乘车安检注意事项等内容,设置有奖问答环节,向回答正确的旅客赠送春联、福字等奖品,引来众多旅客参与。蚌埠铁路公安处联合共青团阜阳市委员会在阜阳火车站以“暖冬”为主题,开展春运志愿安全服务活动。哈密铁路公安处组建12支“春运服务队”开展“铁警护春运,温情暖归途”爱民实践活动,为出行旅客提供法律咨询、辨别真假车票等宣传服务。贵阳铁路公安处邀请旅客体验警营,参观视频监控室,参与车站值勤,以第二视觉了解防范知识。

  与此同时,春运首日,各地铁警积极立足岗位,全力为旅客排忧解难。2月1日7时,在包头开往锡林浩特的K7917次列车上,值勤的锡林浩特铁路公安处乘警接到求助后,及时将旅客遗忘在列车上的价值11000余元的电脑等财物找到。2月1日9时,包头铁路公安处包头站派出所民警在安检处捡到一个装有24500元现金、2部手机、8张银行卡的黑色女士挎包,多方查询后返还给失主。2月1日10时,西安铁路公安处西安站派出所民警通过两个小时的仔细查找,将与家人怄气,离家出走的7岁小男孩找到。

责任编辑:王书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