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拉萨:春运首日 高原铁路温情相伴

发稿时间:2018-02-01 22:49:00 作者:宋晨 李海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拉萨火车站团委开展“志愿爱心送温暖服务返乡农民工”活动。通讯员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 宋晨 通讯员 李海星)2月1日是全国春运首日,伴随着皎洁的月光,拉萨的高原火车站里,一个个身影正为春运大迁徙忙碌着。

  Z8803是由拉萨发往日喀则方向的旅客列车,每天8:30分发车,是春运首日该站发出的第一趟区内列车。早上7:00,旅客陆陆续续通过安检进入到候车室。身着藏族服装的3名“五彩哈达”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忙着引导旅客至第一候车室内,来自那曲的乘客达瓦今天将乘坐Z8803次列车去往日喀则的朋友家,他放下肩上的背包,拿出手机走到候车室自助充电机旁。客运员朱春晓将一杯开水递到达瓦手中,“师傅您好,外面冷,喝杯水暖和暖和。”达瓦连声称谢,对朱春晓说,“我今天出来的早,手机也快没电了,在这充一会儿,你们想的很周到。”

  2月1日,像朱春晓一样带着“五彩哈达”字样绶带的,都是该站春运党团员突击队成员。突击队共有党员25人,团员17人。她们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根据班次分成两个小组,每天轮流集中为旅客打开水、做帮扶引导。

  青年志愿者给旅客免费赠送方便面、矿泉水、奶茶和纸巾。通讯员供图

  7:40,Z8803次日喀则方向的列车放行了,发往西宁的Z6802次候车室内人渐渐多了起来。这时,一条广播吸引了旅客注意力:“欢迎您来到拉萨火车站。在外奔波忙碌一年,今天您即将踏上与家人团聚的归程。为了缓解您赶车的劳顿,我们工作人员为您准备好了开水,希望我们的服务能为您的旅途增添一分舒适与温馨。今天,在我们的候车室内,有3位旅客朋友过生日。我代表车站全体工作人员祝你们生日快乐,吉祥如意。我们准备了一份惊喜,希望这一丝关怀能为您增添一份温暖,留下一份难忘的记忆。”

  广播结束后,一首“生日快乐”歌响了起来,突击队成员拿出一个火车形状的生日蛋糕,为过生日的旅客戴上了生日帽子。团员突击队宋怡桦说,“我们在检票时留意到刘女士、次仁先生和罗布先生都是2月1日的生日,就悄悄地把他们安排坐在了一起。他们不知道什么情况,还在问我是不是自己的车票有问题。”在得知工作人员是想给外出务工不能和家人一起过生日的旅客营造一个温馨氛围时,刘女士十分开心,“真的没想到,特别惊喜,要回家和家人一起过年,这边火车站的工作人员让我感到心里暖暖的,有一种家的味道。”

  候车室的另一边,身穿青年志愿者马甲的20余名年轻人们正忙着给旅客发宣传单,原来是车站团委联合中国移动西藏公司组织开展的“志愿爱心送温暖 服务返乡农民工”活动。据悉,此次活动从1月30日开始,主要为上海、广州、北京、成都、重庆等长途方向的务工人员服务,每天定量赠送方便面、矿泉水和纸巾,提供物品临时存放、手机充电、搬运行李、乘车引导等服务。春运期间将赠送方便面5000盒、矿泉水4000瓶,纸巾4000余包、奶茶6000余个。

  今年春运,拉萨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6.5万人次,日均4200人,春节前旅客发送高峰预计在2月5日至15日,日发送旅客4700人次。为了实现“平安春运 有序春运 温馨春运”的工作目标,该站采取了多项便民利民措施和活动。分别设立“军人依法优先”窗口、“务工”团体与学生团体车票办理窗口;在各窗口、自取机推行“铁路畅行”会员业务;改进购票支付方式,实现微信、支付宝支付功能;落实“厕所革命”,确保厕所卫生无死角;在候车室增设12台自动售货机、6台手机加油站;还将定期邀请西藏阜康医院医生对重点旅客进行检查并开展高原病预防、乘车注意事项解读。

  据悉,春运首日,该站发送旅客5648人次,各项便民措施与温馨温情的活动受到旅客一致好评。

  青年突击队给旅客送开水。通讯员供图

责任编辑:宋继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