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用心记录 融合报道 鉴证改革开放40年成果
“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广东站)活动综述

发稿时间:2018-01-30 08:44:00 作者:张潼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 张潼)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在40年间有何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乡村振兴、智慧社会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善?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广东省委网信办承办的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广东站)活动走进广东。一周时间内,几十家网络媒体的记者、编辑走进深圳、汕头、潮州、惠州、广东,走进广大农村、城市社区、工厂企业,用他们的眼与笔记录着南粤大地上的新发展、新变化、新气象。 

  中央网信办主办、广东省委网信办承办的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广东站)活动走进广东。 

  穿越40年 看南粤大地的改革开放巨变 

  2018年1月15日,“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广东站)活动在深圳莲花山公园启动。 

  时间穿越回40年前,1978年,深圳与珠海、汕头、厦门一起设立为经济特区。深圳由此成为我国最早成立的经济特区之一。如今,当年的小渔村已今非昔比。 

  游览深圳人才公园、参观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探访当地百姓生活、感受智慧城市的高效管理......一路走来,记者们感叹着40年来深圳的巨大变化。中国军网记者何佳在稿件中写道:“深圳经济特区的成功激发出了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也许你错过了一个时代的开端,但却不会错过这个时代发展的过程,改革开放就像一股从未停歇的力量将中国人民推向了自强自信的道路。 

  采访团记者们前往深圳人才公园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潼 摄 

  走进汕头、潮州,又是一番别样的传统文化盛宴。在声歌轻婉的潮剧中、在栩栩如生的潮绣中、在精雕细琢的潮州木雕里、在巧妙构思的大寮嵌瓷中,中国青年网记者深为潮汕地区这些厚重鲜活的文化形态所震撼。 

  “这次走基层,接触到了很多‘非遗’传承人和传统文化的守护者。正是这些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们、时代精神的传递者们最了不起,他们是这个时代我们最需要去了解和致敬的一群人。”人民网编辑王捷在探访潮汕两地后由衷说道。 

人民网编辑王捷在采访路上抓紧时间发微博。受访者供图 

  在潮州古街巷的民宿客栈,社区居民围坐在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喝喝茶聊聊天,用老百姓爱听爱说爱看的形式宣传十九大精神,这样的方式用潮州话讲叫‘卖莫’(不错)。”义兴社区居民王延平跟记者聊着学习十九大的体会。 

  义兴社区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细、落小、落实到百姓的日常,体现在人民群众的生活点滴,接地气的学习方式带来良好的群体传播效果。”光明网记者董腾飞感受到。 

光明网记者董腾飞走访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潼 摄 

  在惠州乡村,十九大报告中的乡村振兴战略正以丰富的实践落到实处。观背村通过转变思路,整合自身资源,以“文化”为支点,撬动“社会上的钱财、人、物、智”。如今,观背村不再是当年载客摩的绕路走的 “软弱涣散村”,转而变成充满文艺气息的“壁画村”“文化村”“先进村”。 

  广州增城区中新镇五联村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引进现代生态农业。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潼 摄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中,产业兴旺位列首位。广州增城区中新镇五联村曾经是个贫困村,现如今,五联村在发展产业的基础上,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引进“绿天然水培蔬菜基地”“亚生园艺花卉场”等现代生态农业。不仅让土地流转起来,村民有了土地收入,还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 

  记者们走进广州市越秀区珠光街仰忠社区,亲身体会社区在改造公共设施、老旧房屋、人居环境与落实物业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明显效果。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潼 摄 

  中国新闻网微博编辑张楷欣对广州珠光街道仰忠社区微改造印象深刻,“仰忠社区的‘三改造一落实’完成后,整个社区干净、整洁。在‘左邻右里’活动中心,乒乓球、老年舞蹈、书法等文化健身项目一应俱全,老人孩子同台献艺,可以说是‘黄发垂髫,怡然自乐’。” 

  走访5市 网络媒体“各显神通” 

  连续一周的采访中,媒体团深入广东基层,为写出贴近百姓、反映民生的稿件,使出浑身解数。由于采访点密集,往往一天要辗转多地,媒体团白天紧锣密鼓采访,晚上继续整理采访素材连夜赶稿。 

  记者王捷是“神秘”的人民网微博“小编”。然而,“小编”不小,通过微博,王捷用多图互动、视频直播、短视频等方式,将走访各地的风俗文化、市容村容、管理创新等情况,更加鲜活、直观的呈现给网友。其中,深圳宝安市民文明守则短视频《有可能是因为你不遵守 女朋友才要跟你分手》获得257万次播放,网友纷纷点“赞”,评论“传递正能量”“不错不错!很好的宣传方式”。 

  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用VR全景相机进行报道。受访者供图 

  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则带来了“秘密武器”——VR全景相机。一架机器在手,任美景不胜收也能囊括在一张图片中。新颖的报道构思不仅给网友、也给同行媒体人感受改革开放特区、感受广东各地的美景打开了新视角。“在博物馆、主题公园、文化街这样的采访环境里,让受众有身临其境的感官,是我们在融媒体报道中的新突破。VR相机能弥补传统报道方式在这方面的不足,让我们的报道更精彩,体验更真实。” 

责任编辑:张博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