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专访河北省政协委员郭旭涛:加强运用新媒体手段引领青少年思想

发稿时间:2018-01-26 16:46:00 作者:姜文山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1月26日电(记者 姜文山)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新媒体正凭借其高效便捷、内容丰富、实时参与的特有优势,迅速抢占传统媒体覆盖的群体和市场,尤其对青少年的生活、学习和人际交往等各个方面产生了深刻影响。在2018年河北两会期间,中国青年网就运用新媒体手段实现青少年思想引导等问题专访了河北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共青团河北省委副书记郭旭涛。

河北省政协第十二次委员会委员郭旭涛。中国青年网记者 姜文山 摄

  中国青年网:网络新媒体逐渐渗透到青少年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青少年在使用网络新媒体方面有哪些特点?

  郭旭涛:有三方面基本特点。第一,大量人群聚集于网络。关于网络新媒体,我们常说“两个80%、一个90%、一个100%”,即全国7.1亿网民中,青年占80%;全部互联网从业者中,青年也占80%;当代青年获取有效社会信息的90%来源于网络新媒体;20至29岁的青年100%上网。

  第二,获取信息来源于网络。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和互联网、移动电视、手机新闻等新媒体的迅猛发展,青少年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也由传统媒体转向新媒体。据有关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底,河北省网页数量为119178个,新闻网站44家,新浪网、腾讯网法人微博914个,网民总数达3731万,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已经越来越侧重于网络。

  第三,学习生活依附于网络。以“河北共青团”微信公众号为例,2017年,发文535篇,阅读总量744万+,点赞总量6万+。特别是经腾讯清博指数大数据系统分析,河北共青团2017年发布的一系列文章,其中关键词“中国”“国家”分列第一、第二,说明河北共青团通过微信这一新媒体实现了对青少年爱党爱国的有效引导。新媒体增加了青年资源渠道和信息容量,使青年拥有更加多元、灵活的学习生活方式、方法。

  中国青年网:如何利用新媒体手段正确地引导青少年思想?

  郭旭涛:第一,要强化阵地意识,牢牢掌握新媒体的主导权和治理权。各级宣传、教育、文化、共青团等部门要增强主动性,积极占领网络阵地,建设一批符合青少年成长需要的网站,广泛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实现相互链接、资源共享、相互支持。

  坚持依法管网用网,制定完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加强对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媒介素养训练。开展网上舆论斗争,严密防范和抑制网上攻击渗透行为,组织力量对错误思想观点进行批驳。

  第二,广泛整合资源,加强青少年媒体素养教育。面向青少年宣传普及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上网健康用网常识,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和法制意识,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守法的上网习惯。发挥家庭教育引导和监督作用。家长要学会引导学生科学合理使用新媒体。发挥共青团、妇联及社会组织的社会教育作用,引导青少年在网络上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青年网:与传统媒体相比,您觉得在建设网络新媒体方面,哪些做法可以起更好的传播效果?

  郭旭涛:加快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提升新媒体工作影响力。宣传、网信、教育、文化、共青团等部门突出特色,开发有影响力、吸引力的文化产品,组织有意义的网络活动。

  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生产和推出健康积极的音乐、视频、公益广告、电子读物、动画动漫、网络游戏等文化产品,利用好论坛、网评、博文等网络互动模式,用网言网语说网事网情。

  中国青年网:在宣传思想工作者的队伍建设与管理方面,您有哪些建议?

  郭旭涛: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者队伍建设和培训力度。注重在党政干部、志愿者、大学生村官、网络大V及意见领袖、新闻记者、新媒体从业人员、行业自组织中挑选一批骨干精英和新媒体人才,发动他们到社会舆论活跃的网络空间,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发出内容真实客观、具有思想内涵、形式鲜活生动的“好声音”。

  针对新媒体变化“新”、发展“快”等特点,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者队伍建设和新媒体人员培训力度,通过举办新媒体培训班、研讨会、学习交流等,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者和新媒体人员的宣传引导能力和水平。

  组织影响力较大的网络文明志愿者、网络达人等撰文附图,在网络舆论引导中发挥作用。积极培养民间意见领袖,引领网上新型知识分子,吸纳网络精英推手,积极发表具有权威性的社会主流意见,传播正能量,倡导主流价值观。

责任编辑:张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