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全国网络媒体太原行:转型!转型!老工业城市重拾文化自信

发稿时间:2018-01-12 15:18:00 作者:王晓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太原112日电(王晓妹)110日至11日,在“全国网络媒体太原行”活动中,太原市相关政府官员竭力向外界推介市图书馆以及明清太原古县城大型灯展。从“注重工业”到“发掘文化”,太原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正努力重拾文化自信,在文旅产业上列出组合拳,发力绿色经济。 

  太原是中国建国初期的重要工业基地之一。 计划经济时代,太原市被列为国家重点建设的工业城市。一度,太原市厚重的历史文化被能源、制造业的光芒所掩盖。近年来,在山西全省由“煤”转“绿”的背景下,太原市政府官员也打开思维,开始关注老工业城市的“将来”,将目光转向被誉为朝阳产业的文旅产业。 

 

太原古县城。太原市委宣传部供图 

  10日下午,三十余名媒体记者来到太原古县城,实地体验太原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跨越时间最长、表演节目最丰富的一次春节盛会——太原古县城灯彩嘉年华。在灯展现场,来自周边村镇的上百名村民正在紧锣密鼓排练民俗表演,其中不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晋阳风火流星”、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晋阳三三叉“龙天庙会”等,极具地方特色。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晋阳风火流星”表演。王晓妹摄 

  据介绍,这场大型灯展由官方支持发起,旨在对文化进行再挖掘、再创作。从外看,是太原古县城的修复开放;从内看,则是政府部门对太原古文化的重拾发扬。 

  与热闹非凡的灯展不同,在太原市图书馆,关于文化的持续“内修”则显得委婉低调。 

  这座改扩建后的新馆,由中国建筑设计院崔愷院士领衔设计,以厚重的国学文化为底蕴,施以古朴大气的中式风格。漫步其中,既有书宅大院的感觉,又有典雅、静谧空间氛围。 

  

太原市图书馆,一位青年人正描摹《四库全书》影印本。王晓妹摄 

  “这里全国县以上方志收藏6000余种,在全国省会城市图书馆名列第一。同时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几个购买《中华再造善本》及其数据库的图书馆。”太原市图书馆馆长郭欣萍介绍,在图书馆顶层,设置有“青主书斋”,提供古籍的阅读品鉴以及影印本描摹服务。馆内还定期开设有专门的“解密山西系列”专家讲坛,以期更多人了解山西,对外传播山西。 

  实际上,老工业城市太原的姿态转变正是山西省逐渐重视非媒资源的缩影。此前,山西已连续举办电视竞演节目《人说山西好风光》,推介本省旅游资源。随着文化旅游事业的持续加码,山西正谋划太行、黄河、长城三大旅游板块的深度挖掘,以旅游名片重振声威,重拾文化自信。 

  正如一位山西籍人士所言:“山西有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山西人有底气自信,有自信的底气。只有以丰厚文化底蕴来充分涵养这片沃土,山西人才能从根儿上自信起来。” 

责任编辑:刘利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