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的十分之一,都是由他测量!

发稿时间:2017-12-21 11:26:00 作者:唐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21日电(记者 唐希)18年前,白芝勇从兰州技校毕业,前往中铁一局五公司广州东南西环高速公路建设工地。从此,他的人生就与一个词难解难分——测量。 

  背上三脚架和仪器箱,跋山涉水做测量成了他的生活常态。从业之初,白芝勇感就到了知识的缺乏:“我是技校毕业,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铁路建设者,在工作中有所建树,只有通过学习来改变自我。” 

  从此,工作之外就是学习。他自学了大专和本科的课程,常常看书到深夜。不仅如此,他还抓住一切空闲时间锻炼专业技能。拿测量使用的水准仪为例,刚入行时,白芝勇下了班还把水准仪抱到办公室,利用地面、椅子、桌子形成高差,用钢卷尺将高差量出来,然后用水准仪去测。一次次反复操作,一直练到信手拈来准确无误为止。 

  18年来,白芝勇共获得国家专利9项,科研、论文、工艺工法攻关成果31项,完成了11.5万个控制点的布设,用双眼、双脚,用点和线编织着他绚丽的精密测量人生。 

 

  白芝勇笔记: 

  听了五年来取得的各项成就大家都非常兴奋,非常自豪,手掌拍麻了都不知道。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道出了我们基层代表的心声。 

  此次参加十九大,我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一线产业技术工人的重视,对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的大力弘扬。 

    

  他说我相信奉献社会,就是快乐自己在精密测量这条路上,我会一直走下去!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