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名校辩论赛开赛

发稿时间:2017-12-20 14:07:00 作者:樊慧琴 张普庆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月16日-17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名校辩论赛四大赛区开赛。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普庆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20日电(记者 樊慧琴 通讯员 张普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12月16日-17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上传播”系列活动之首届全国青年文化教育主题辩论邀请赛鸣锣开战。活动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要求,更好地引导青年特别是高校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京津赛区落地南开大学,现场正反双方辩手们进行开篇立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普庆摄 

  此次活动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青年之声”网络文化服务联盟、中青视讯手机台、当代教育集团承办,中华名辩盟担任顾问,腾讯互动娱乐、《王者荣耀》项目给予特别支持。来自京津、上海、武汉、成都四个赛区的8所知名高校辩论队,相继为大家带来4场精彩纷呈思辨盛宴。活动紧紧围绕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话题开展辩论,进一步激发了广大青年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关注与关怀。 

  比赛现场,辩手就背诵国学经典依然很有意义与意义不大展开辩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敏 

  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自孔子始,我国的文化之中便根植着诗教传统,以经典来传承文化,教育学子,示范后人。而我国开启现代化历程以来,对西方科技与文明的崇尚和学习成为了国家发展和教育人才的主流。据此时代背景,南开大学与清华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华中师范大学4支队伍,分别在京津赛区、武汉赛区就“背诵国学经典依然很有意义与意义不大”展开辩论。 

  成都赛区比赛现场,辩手就“大学语文教育更应当传承经典还是与时俱进”展开辩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苗阳阳 

  现如今,我国正处于民族文化复兴的大潮之中,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更是文化建设的大方向国学经典,为人育子为国育人当今时代信息流转日新月异。故而,西南财经大学与电子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与同济大学4支队伍分别在成都赛区、上海赛区就“大学语文教育更应当传承经典还是与时俱进”展开激烈辩论。 

  上海赛区比赛现场,评委就正反双方辩手表现进行点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苗阳阳 

  “辩”黑白曲折之理,“论”古今中外之事。经过激战,西南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支队伍晋级全国赛。群雄涛涛舌战群儒诸葛亮,思维清晰自听八方找破绽;你来我往巧设陷阱诱敌入,你进我退分秒必争赛智慧。据主办方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上传播”系列活动之首届全国青年文化教育主题辩论邀请赛在全国赛中将加入“文化知识大比拼”环节,更加考验辩手们传统文化功底和知识积累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张博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