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26年5万米!地质“铁人”这样为国家“摸家底”

发稿时间:2017-12-12 16:26:00 作者:宋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宋莉)空气稀薄,气候恶劣,通讯中断,路况险恶……“矿区现场的苦,用语言和文字表达不出来。” 向巴扎西自参加工作以来,每年春夏秋三个季节都在野外。向巴扎西说,还记得女儿3岁多的时候,“我从矿区回家,头发很长,脸又黑,女儿看到我进门吓得躲了起来。妻子解释了好久,女儿才肯让我抱。”

  在西藏搞地质勘探工作,除了自然环境给钻探带来的困难之外,技术上的难题使得向巴扎西经常失眠。去年8月,第六地质大队在藏北地区地质勘查,钻探到200多米时,钻头的冷却水难以回流至地面,地下气体也因此难以取样。为解决问题,他与技术人员每天开四五个会,想法子,两个钻探班12小时轮替一次,在钻探现场尝试不同的方案。

  换班后,他还习惯做笔记、开会研究工作……在野外突遇陷车、救急抢险和重大险情时,他总是主动请缨,冲锋在前。

  “尽管苦,但这些项目是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事关国家战略资源安全,再苦再难都值得!”

 

  向巴扎西笔记:

  聆听了十九大报告,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保护生态环境让我印象最为深刻。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这为我们地质工作指明了方向。

  5年来,西藏地勘人大力继承和弘扬“老西藏精神”和地质“三光荣”传统,立足和定位地质主业,科学有序地推进了地质勘查事业大发展,职工生活水平、文化生活和居住环境都实现了质的飞跃。

  在钻探工作一线,以后我们要加大环保力度,工作精益求精,发挥“工匠精神”,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国家能源资源勘查作出应有的贡献。

  他说,在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找寻离地面最远的资源,将珍贵的矿产与哈达一起献给祖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