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上海洋山港四期码头今开港系全球最大自动化码头

发稿时间:2017-12-10 21:00:00 作者:杨月 金之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 杨月 实习记者 金之玥)12月10日,中建港务建设有限公司主承建的全球规模最大的自动化码头——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码头正式开港投入试生产,标志着中国港口行业的运营模式和技术应用迎来里程碑式的跨越升级与重大变革,为上海港加速跻身世界航运中心前列注入全新动力。

  洋山深水港四期全景图。中建港务供图

  该码头采用代表当前国际集装箱码头技术最高水平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方案,洋山港的建成,也标志着中国港口建设由“建”造向“智”造挺进,建造技术处于世界前沿,并助推中建港务跻身世界一流建港企业行列。

  洋山深水港是世界最大的海岛型人工深水港,也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战略和枢纽型工程。据悉,今日开港的洋山四期码头自2014年开始建设,历时三年建成陆域223万平方米、集装箱码头岸线2350米,可布置7个大型集装箱深水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初期为400万标准箱,远期为630万标准箱。目前,已完成调试的首批10台桥吊、40台轨道吊、50台自动导引车(AGV)将投入开港试生产,根据规划,洋山四期最终将配置26台桥吊、120台轨道吊、130台AGV。放眼全球,规模如此之大的自动化码头一次性建成投运,堪称史无前例。

  作为洋山港主要建设者,中建港务自2002年6月26日打下第一桩至今,以主力军身份承担了洋山一期至四期工程的建设,土建施工份额从一期工程35%到四期75%,为上海港连续七年雄踞世界第一大港提供了最为坚定的支撑。洋山四期建设中,中建港务主要负责了水工码头Ⅱ标段、重力沉箱式工作船码头、全部地基加固工程、道路堆场Ⅰ、Ⅲ、Ⅳ、Ⅴ标段,以及综合办公楼等项目,工程量达四期全部土建工程总量的四分之三。期间,为适应洋山四期码头桩基施工需要,投入巨资研制了桩架高达100米的“中建桩7”打桩船,整体性能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在地基加固施工中,成功研发应用地基加固施工三大自动监控系统,洞穿深厚地层隔阻,把原本看不见的地下作业透明化、模糊的施工效果直观化。

  集装箱码头、道路堆场及房建工程中,洋山港首次引入BIM技术,其中承建的83.3米中控塔不仅成为 “地标性建筑”,更是整个自动化码头运营的“指挥中枢”。此外,为适应码头、道路和堆场磁感应装置安装需求,积极创新基础施工工艺,多维度“智”造全球卓越新港区。15年来,共获国家及交通部水运工程一级工法10项,全国及上海市科技进步奖2项,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13项,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银奖共5项,为打造港口建设“国家新名片”做出了国家队的全新贡献。

  在规划伊始,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科技港口、效率港口就定义了洋山四期码头的四个关键特质。为此,工程大胆创新设计思路,采用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方案,自主研发成功全自动化码头智能生产管理控制系统和设备管控系统,组成了码头“大脑”与“神经”,实现码头作业从传统劳动密集型转向自动化、智能化的革命性转变,在全球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40余座自动化码头中,首创多元化堆场作业交互模式。而电力驱动技术、第二代港口船舶岸基供电、节能新光源、太阳能辅助供热等技术的应用,也将为洋山四期建成“零排放”的“绿色码头”奠定坚实基础。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