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全国少儿“双有”30年探索校外教育新路 家国情怀温暖童心

发稿时间:2017-12-06 22:15:00 作者:杨月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6日电(记者 杨月 实习记者 胡云茹)校外教育是渗透德育的有效途径,与学校教育一起担负着“育人”的使命,它们同属基础教育范畴,又有不同的功能。作为我国儿童参与校外教育的重要载体,“心中有祖国 心中有他人”主题教育活动(以下简称“双有”活动)发起30年来,探索出了一条有特色的校外教育新路。125日,由中国儿童中心和全国少年儿童“双有”活动组委会主办的主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培育新时代好儿童”的“双有”活动30年交流推进会在中国儿童中心举行。 

说明: 7 致敬“老‘双有’”1_副本

活动中向老“双有”人致敬。中国儿童中心供图

  1988年,原国家教委基础教育司、团中央少年部、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和中国儿童中心联合发起举办了全国少年儿童“心中有祖国 心中有他人”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培育广大少年儿童的家国情怀、社会关爱和个人修养的重要品格,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 

  1988年的“改革在我心中 我在改革中成长”到2017年的“童心向党 爱创未来”,30年来,“双有”活动紧紧把握“心中有祖国心中有他人”的爱国主义主题,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每年围绕时代主旋律推出主题鲜明的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爱祖国、爱他人,为少年儿童融入时代、社会参与、自我发展提供活动平台、有效载体和途径。 

  20152017年,‘双有’组委会、中国儿童中心还与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联合开展‘童鞋奔跑’爱心公益活动,通过爱心绘画、梦想风车、放飞飞机等活动,2015年募集资金30多万元,20162017年每年募集超过100多万元,将成千上万双童鞋送给了贫困地区的孩子。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在“双有”30年工作报告中说。 

  未来,“双有”活动如何与时俱进,更加有活力、吸引力、凝聚力?苑立新表示,一是精心策划主题,持续开展少年儿童群众性活动。二是播种爱的种子,积极搭建孩子帮助孩子的平台。三是坚持儿童为本,不断丰富创新活动形式与内容。四是发挥专业引领,促进提升校外活动的开展水平。 

  大会结束后,代表们一同参观了“双有”活动30周年回顾展和2012-2017年“童心共筑中国梦”图文作品展,看着“双有”活动这些年来由一棵幼苗变得枝繁叶茂,看着自己的努力不断落地落实,代表们都激动万分。有些老代表动情地说:“参加‘双有’活动30年,我最深的感悟是,我们活动人也要坚持‘双有’,那就是心中有感情,心中有孩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双有”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等开展了政治导向明确、内容贴近儿童、形式广泛的主题教育活动,为培养少年儿童高尚的思想品质与道德情操、促进其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