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韩震:青少年要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先锋

发稿时间:2017-12-06 13:17:00 作者:王思雨 宋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宋晨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6日电(记者 王思雨 宋晨)12月6日,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2017)在江苏南京开幕。本届论坛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中央团校、共青团江苏省委共同主办,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青年研究会协办。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江出席论坛并讲话。 

  论坛开幕式后,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做题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青年人使命”的主旨演讲。他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价值观的提出及背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途径和方法,以及青少年要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先锋等四个方面展开论述。 

  韩震指出,价值观是评判是非善恶好坏的标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他强调,青少年是实现中国梦的一代这个使命光荣又艰巨。因此,青少年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就是要做有价值理想的人,要做有价值责任感的人,要做有价值情感的人,和有价值行动力的人要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先锋 

  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刘佳在现场听完韩震教授演讲后表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青年发展的一条主线,是推进强国建设的一条主线。在新时代的起点上,青年人要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构的主导权,让价值观教育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润物细无声,成为青年成长的必需品,成为强国建设的压仓石,成为引领时代的动力源。 

  “韩老师的讲座理论性、系统性、实践性强,对于我们高校如何更好地开展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有很好的启发意义。”江苏大学团委副书记叶涛对韩震教授的讲话深有感触。 

  “中国进入新时代,文化自信要加强,核心价值观要达成共识,作为青少年研究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价值观引导的话语权,凝聚广大青少年的共识,为中国人民幸福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智力支持,为培育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四川省青少年研究会秘书长管雷从青少年研究工作者的角度向记者讲道。 

  据悉,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于2005年创办,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促进新时代青年全面发展——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的理论和实践”。共有来自全国18个省(区、市)的青少年工作者和青少年研究专家、学者近200人到会。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