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央媒体石楼扶贫行】石楼黄河第一湾:风景这边独好 四时风光各不同

发稿时间:2017-12-02 18:18:00 作者:连瑞谦 白梦帆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天下黄河第一湾"位于山西省石楼县辛关镇,黄河自唐古拉山始,流经四川、甘肃、宁夏,一路向东,经晋蒙交界的老牛湾垂直向南,在晋陕大峡谷中下部,出现一个大转弯,也就是"天下黄河第一湾" 。图为春日里的“黄河第一湾”。郑慧明供图

  中国青年网石楼12月2日电 (记者 连瑞谦 白梦帆)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黄河一湾秦晋两省。12月1日,来自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网、人民政协网等10多家中央媒体记者带着好奇之心、深厚之情,第一次走进山西省石楼县这一片红色的沃土。

  位于黄河东岸、吕梁山西麓的石楼县,是一片神奇而美丽的土地,仰韶文化、龙山文化诉说着远古的文明,青铜器绽放着殷商文化的灿烂,而红军东征的历史和毛泽东主席《沁园春·雪》的创作地,更留下了永久的红色记忆。

  “黄河第一湾”位于山西省石楼县辛关镇,本来由北向南奔涌滚滚奔流的黄河,在此由东折西拐又直转南下,画了一个极其雄壮秀美,周长8公里,几近360度的大圆湾,大湾之内,山体如神龟浮游浊水之上,悠然自得,给人以无限的遐想,大弯东岸,壁立千仞,一条羊肠小道自崖中崎岖穿过,诉说着黄河儿女的岁月沧桑。

  

  若从高处俯视,该弯西窄东宽、尾部圆满,宛如葫芦状,两面基本对称。弯内陆地以入弯与出弯处最窄,仅为700米,最宽处为1700米,最高处与水面垂直距离为196米。站在马家畔观看,远窄近宽、远低近高,水流酷似360°的圆圈。山体极像一个悠然自得的神龟,山上枣林密布,黄绿相间,极其雅美,清秀婉约。图为夏日骄阳下的“黄河第一湾”。郑慧明供图

  

  第一湾是红军东征第一站,在这里打响了红军东征第一枪。红军渡河前后,毛泽东写成了《沁园春·雪》,在石楼县灵泉镇西卫村、四江村开会时公之于众。奇景甲万里,绝唱冠千古,后在石楼县城建红军东征纪念馆。图为秋天的“黄河第一湾”。郑慧明供图

  

  在这里山与水、天与地、人与自然达到了高度的和谐,山西社科院认证为“天下黄河第一湾”,山西电视台报道为“万里黄河上最美的湾”,山西省旅游局确定为“山西对外展示的八大景点之一”。图为冬日暖阳下的“黄河第一湾”,中国青年网记者连瑞谦 摄。

  

  游客见仁见智誉为“二龙戏珠”、“万龟捧寿”、“聚宝盆”、“满圆岛”,并将该湾与壶口、碛口称为黄河中游的“三大宝”,今年十月三日,游客高达五千余人。图为不同角度的“黄河第一湾”,中国青年网记者连瑞谦 摄。

  

  第一湾古来为军事要地,长期建有兵营,现有多处烽火台、岗楼、碉堡遗址。清朝顺治十五年版《石楼县志》记载:“而大河对岸即西秦,最为盗贼出没。崇祯壬申年秋八月廿五日,李自成即于此处渡河”进入石楼。图为“黄河第一湾”远观图,中国青年网记者连瑞谦 摄。

  

  曲与直、高与低、陡与缓、满与缺、宽与窄、天与地、山与水、土与石、黄与绿、雄与秀、朴与奇、历史与现实、人文与自然在“黄河第一湾”达到了高度和谐。图为记者实地测量该湾经纬度、海拔、气压等数据,中国青年网记者连瑞谦 摄。

  

  “黄河第一湾”在万里黄河上独一无二,与雄厚豪迈、磅礴大气的吉县壶口瀑布,与古建独具特色,文化底蕴深厚的临县碛口古镇沿黄一线相映生辉,极具旅游开发价值。图为“黄河第一湾”地理位置图,中国青年网记者连瑞谦 摄。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