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全国政府网站三季度抽查合格率97% 未发现刊登商业广告现象

发稿时间:2017-11-30 10:45:00 作者:李正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李正穹)11月30日,《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公布。通报显示,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随机人工抽查各地区和国务院部门政府网站500个,总体合格率97%。根据今年一、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三个季度以来,全国政府网站抽查的总体合格率持续提升,由一季度的91%提高至三季度的97%。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三季度抽查中,北京等22个地区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为100%,北京、天津、海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连续三个季度抽查合格率达100%,吉林、青海等地抽查合格率与第二季度相比明显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曾在二季度抽查情况中出现的“政府网站大版面刊登商业广告”现象,在本次公布的抽查情况中未再出现。然而,部分网站日常运维仍存在薄弱环节。例如,个别单位网站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出现文不对题、严重错别字等情况。一些基层政府网站安全防护能力薄弱,发生了病毒感染、恶意攻击和网页篡改等安全事件。

  本次通报还公布了地方部门问责情况。第三季度,各地区、各部门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在推进规范管理、加强集约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了对不合格政府网站责任单位和人员的问责力度,183名有关负责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33人作出书面检查,11人被通报批评,6人受到警告或记过处分,5人被调离岗位或免职。

  据了解,地方部门问责情况在《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中首次公布后,已按季度公布了三次。根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共有438人被问责,其中一季度48人,二季度152人,三季度238人。

  针对下一步的工作要求,通报提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贯彻落实力度,加强工作力量,梳理细化工作任务,建立有效推进机制,持续提升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打造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

  根据相关要求,未来将杜绝政府网站“一关了之”的现象,政府网站在加快推进集约化建设的过程中,须确保内容不少、数据不丢、保障不减。政府网站查遗补漏工作也将进一步严格,“政务服务网”“政府数据开发网”“公共资源交易网”等各类专项工作网站将全部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统一管理。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