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他是中国超级“麦爸”,用科技唱响丰收之歌

发稿时间:2017-11-28 18:30:00 作者:陈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说明: 微信图片_20171128105530

说明: W020171124671151188335

  中国青年网北京1128日电(记者 陈琛)1981年,茹振钢从河南农校毕业后分配到百泉农专(河南科技学院前身),成为小麦育种界赫赫有名的黄光正教授的助手。搞科研,总要有股傻子精神,再苦再难也要干到底!黄教授经常挂在嘴边的这句话,成为了茹振钢的座右铭。   

  上世纪90年代初,乡村公共汽车少且不准点。为了不耽误行程,茹振钢就时刻准备着,只要有车,说走就走。当时,茹振钢出门有三不离身:一个装有工具和资料的挎包,一个军用水壶,一袋皮蛋。皮蛋保存时间长,还顶饥。 

  为培育既耐高温又耐寒、既耐干旱又耐涝、既耐瘠薄又耐肥的最完美小麦品种,茹振钢种下5万株小麦进行选育观察。大年初一,大雪纷飞,茹振钢换上胶鞋就往试验田里跑,天冷是观察小麦抗冻的最佳时机。在经历一次次恶劣天气的考验后,茹振钢对最后留下的100多株小麦进行人工选育。历经10年漫长的岁月,终于选出了最优的一株。 

说明: W020171124671151205291

说明: W020171124671151217036

  茹振钢笔记: 

  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报告体现了实事求是和解放思想的统一,体现了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统一,体现了总结过去和规划未来的统一,是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党的十九大将为我国科技发展制定新的更高目标,作为一名科技人员和高校教师,我要学习领会好十九大精神,并认真贯彻落实,带领团队努力搞好农业科技,把工作做得更加出色,争取育出国际领先的小麦品种,实现大面积均衡增产、稳定丰收,用更少的土地生产出更多更优的粮食,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天下粮安作贡献。 

说明: 640.webp (1)

说明: 微信图片_20171128105525

  他说,在新时代,我们要敢于瞄准世界科技的前沿,开展前瞻性研究,引领原创成果取得重大突破。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