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首例共享单车乱停引纠纷案 物业诉摩拜索赔百元被驳

发稿时间:2017-11-15 18:41:00 作者:高鑫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5日电(见习记者 高鑫 )共享单车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诸如用车安全、随意停放等负面效应。北京一物业公司因摩拜共享单车在其小区内乱停放,起诉要求摩拜公司支付其集中清理乱停放车辆花费的管理费用100元。15日上午,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对此案作出宣判,驳回物业公司的诉求。据悉,这是北京首例物业公司诉共享单车无因管理案。

 

  法官宣读此案判决。法院供图 

  物业诉苦:每天上百辆单车乱停放 

  原告京智享人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智享人生公司)诉称,从2016年8月10日开始,公司负责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高碑店东区停车场的管理。随着近年来摩拜单车的推广,自2017年春节以后,小区内共享单车的使用量陡然大增,每天上百辆单车不规则地停放,让小区内面目全非,每天物业管理人员都可以清理出大量随意停放的单车。 

  原告称,因多次与摩拜(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摩拜公司)沟通无果,为保证小区的管理秩序和行人安全,其花费人力物力将小区内随意停放的单车及时清理并摆放整齐,因此要求摩拜公司支付相应的管理费100元。 

  摩拜喊冤:没获得法律上的利益 

  对此,摩拜公司辩称,智享人生公司没有诉的利益,不是提起本案无因管理之诉的适格原告,其也没有证据证明实施了对摩拜单车的管理行为。退一步讲,即便其实施了所谓的对共享单车的管理行为,公司也没有因此获得法律上的利益。 

  法院审理后确认,涉案小区系开放式管理的小区,大门没有保安值守,允许车辆自由出入,小区没有张贴“共享单车禁止入内”的相关标识,也未规划专用的自行车停放区域。物业公司称清理出的共享单车被其统一存放在地下停车场内,100元是将单车从地上清理后拉到地下的费用。双方均认可单车交接于摩拜公司报警后进行。  

  争议焦点:是否构成无因管理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本案的争议焦点在于智享人生公司对摩拜单车的管理行为是否构成无因管理?其主张100元管理费之诉请是否有正当依据? 

  法院认为,从已查明的事实可知,导致高碑店村东区小区停车秩序混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小区是开放式小区,小区大门无人把守;小区门口并未设置明显的“禁止共享单车进入”的标识,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非小区业主所有的自行车均可以自由出入;小区没有规划专门的自行车停放区域;共享单车的随意停放等。 

  因此,共享单车进入涉案小区并随意停放,只是导致小区地面车辆停放秩序混乱的其中一方面原因,而并非唯一原因。 

  乱停放后果主要由用车人承担 

  根据《摩拜单车租赁服务协议》的约定,摩拜单车用车人在还车时,需将自行车停放在法律法规准许或当地政府部门允许的公共停放区域,不得随意停放影响交通及行人正常通行。获取和使用摩拜单车服务的行为,视为同意和接受上述协议内容,相应地,在用车人与单车所有权人之间也即成立租赁法律关系。 

  从本案纠纷的起因来看,用车人不遵守租赁服务协议、随意停放摩拜单车的不当使用行为,是导致涉案小区共享单车停车秩序混乱的主要原因,如果因此产生相应的不利后果,那也应由用车人承担主要责任,摩拜单车的所有权人或管理人作为提供服务一方,仅应承担法律上的补充责任。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