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地球遥感科学家:2013年开始PM2.5的下降速率是8%

发稿时间:2017-10-24 14: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闭幕会后,邵芸代表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4日电 十九大期间,新闻中心在人民大会堂开设“党代表通道”,今天人民大会堂举办第三场采访活动。
  人民日报记者:您是地球遥感科学家,听说地球就是给地球拍照和做B超的。请问你们能观测到雾霾吗?你们的数据为雾霾监测提供什么帮助呢?

  邵芸:雾霾是一个大家都非常关注的问题,我们遥感所从2011年开始监测雾霾,监测结果发现从2013年开始PM2.5的下降速率是8%,这说明我们的治理还是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大家依然觉得非常难受,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因为风,我们明显感觉到风力减弱了,刮风的天数减少了,我们等风,风却不来。这个现象的原因很复杂,我想科学家还在研究当中。今年8月份我去俄罗斯开会,俄罗斯的科学家提到西伯利亚的很多湿地和湖泊都萎缩,甚至消失了。所以气候变化的影响还是非常显著的。我们遥感还发现雾霾的颗粒物其实是一个固体和液体的混合物,水分大概占了三分之一。所以排放是一个主要的因素,但是自然因素的作用也不可忽视。

  另外,我们还发现雾霾其实主要分布在一公里以下这样一个范围里。雾霾特别严重的时候还要低,大概在400米到500米的样子,这个范围是我们人类生活的范围,所以我们觉得格外难受。我这里想强调一点,在这样一个高度范围里,建筑物实际上会对雾霾的扩散形成一种阻力。用我们的话说就是增加了空气动力学粗糙度。我想建议,在城市建设的时候,我们要留出风道,要留出给污染物扩散的通道,给我们的城市开窗透气。我们国家对环境治理十分重视,在十九大报告里明确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是14项基本方略之一。我想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对子孙后代的负责,对历史的负责。

  从遥感来讲,国家的支持力度也是非常大的。国家高分专项专门有一颗进行大气环境监测的卫星即将发射,在国家空间基础设施里面,也有专门的用于大气环境监测的PM2.5偏正探测器以及星载激光雷达等等,这些先进的卫星和地面监测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天地一体化的立体监测体系,为雾霾的防控和治理提供更好的科学支撑。今天十九大胜利闭幕了,新时代的美丽中国建设的征程开启了,任重而道远,我们遥感人一定会做好蓝天绿水青山净土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