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的哥”王华君:农民工党员群众的“鸡毛蒜皮”没小事

发稿时间:2017-10-19 16:02:00 作者:赵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10月19日讯(见习记者 赵瑛)“从家出发到现在,我已经接到了短信和电话100多个!”王华君拿起手机翻看着。得知他去北京开十九大了,乡亲、朋友们就抓紧时间向他“打call”说心声。 

  “山区的交通会不会改善、山区农产品怎么销售、外出务工人员及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大家的关心点涵盖了民生保障的方方面面。 

  “使命光荣,希望能通过我把这些心声带上会,让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一天比一天更好。”王华君说。他是十九大党代表,但更多时候,他是宜昌街头普通的“的哥”。 

  不过,开出租车也能开到人民大会堂? 

  回答这个问题前,很有必要先说说王华君的“多面人生”。 

    

  王华君开出租车拉活时。本人供图 

  不管“闲事”的专职司机不是好党员 

  一个傻子,是许多不熟悉的人对王华君的第一个评价。因为他在开出租车养家之余,把大多数时间搭在了别人家的“闲事”上。 

  2000年下着大雨的一天,患小儿佝偻病的残疾人杨丽华站在路边,想打车带母亲去医院。她们在雨中站了很久,路过的空车却没有一辆愿意载他们。瞥见了这一幕,王华君送完客人就赶回去接上了杨丽华和她母亲,把他们安全送到目的地。不仅没收车费,王华君还给杨丽华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嘱咐她们以后用车就找他。 

  这车一用就是十七年。以后不管是杨丽华出门办事还是她家人出门,王华君都会义务出车帮助,俨然成了“专职司机”。这一举动不仅方便了杨丽华的生活,也让她开始相信社会和善良的人性,性格也变得更阳光、平和了。现在,宜昌许多的老人、儿童和残疾人朋友都享受过王华君的义务专车接送服务。 

  不仅做弱势群体的免费专职司机、帮助流动党员,深切体会过贫困失学痛苦的王华君还把目标投到老家山区的农民工朋友和贫困失学的孩子们身上。截至目前,他和团队共资助了84名贫困学生,资助善款75万元。 

  “刚到城里时,我没有一技之长。好心老板帮助我开上了出租车,对此我始终心怀感激。”王华君说,正是恩人的举动让他萌生了帮助别人的念头,这一干就是十几年。“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面对不理解的声音,他每次只抛出这句话。 

  十八年来,作为湖北宜昌一个普通的出租车司机,王华君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有求必有应,闻难必有帮,所做好事不计其数,先后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湖北省优秀农民工等40多项荣誉。 

    

  王华君在党支部。本人供图 

  小事当大事办 流动党员 “漂”出水面找到“娘家” 

  2006年,王华君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开始考虑凝聚更多党员的力量,更好地服务群众,回报社会。可在长期的了解中他发现,老家秭归山区乃至身边的农民工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会的时间很少,学习的知识理论也不够,凝聚力没有体现出来。 

  2013年5月,在秭归县委的帮助下,王华君筹备成立水田坝乡在宜昌的农民工党支部。为此他多方联络,但第一次民主生活会只来了十多个人,还有人怀疑他是骗子。“我入党38年,还没遇到过以党组织的名义行骗的!”回忆起老党员余先江当时对他的痛斥,王华君至今仍哭笑不得。 

  在王华君等人的努力下,党支部不断壮大。伍家岗区宝塔河街办免费为他们提供了办公场所,秭归县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在此挂牌,王华君被任命为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目前,该中心下辖8个党支部、32个党小组、600多名党员。 

  党支部成立以来,为农民工党员群众们解决了不少实事。除了子女上学、大病就医、依法追讨薪水,王华君还帮着他们调解家庭矛盾、排解郁闷心情……现在,很多农民工兄弟遇到了困难,第一反应就是想到他。“很多时候我们的农民工兄弟和流动党员需要的并不是物质上的帮助,而是精神上的安慰和丰富。”他说,他做的很多事情看起来很“鸡毛蒜皮”,可往往团队的凝聚力就是在一次次家长里短中形成的。 

  现在,支部的党员无论走多远,都知道组织在身边,他们也有了一种自豪感和光荣感。有的党员是开超市的,在组织学习后,他就在超市的门口做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党员超市示范岗”;一些党员是开出租车和公交车的,他们就在车挡风玻璃前放上写有“流动党员示范车”的标志。无论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他们都能以党员的标准,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在各自的岗位上,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把他们的小事,当我们的大事去做。他们的大事,我们通过主管部门,汇聚更多的力量去做。”提到增强流动党员凝聚力的秘诀时,王华君说。他觉得,村干部也好,党员也罢,一定要自己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严格要求自己,把党中央的精神带到基层去。这样,才能得到基层弱势群体的认同感。只有他们认同你,你的工作才能开展得下去。 

    

  王华君为贫困学生送资助。本人供图 

   “出租车会一直开,雷锋标志永远在车上。” 

  “王代表,你还会开出租车吗?”,“出名”后很多人这样问王华君。“出租车就是我的根基,我一辈子都会开着印有雷锋图像的出租车。”王华君说,不管再忙,他永远都不会扔下出租车不跑。 

  除此之外,他还想继续组织他的雷锋车队开展公益活动。包括免费接送高考学生、四季的“四送”活动以及组织流动党员“三个党员帮一户”助力精准扶贫活动等等。“想把出租车和流动党员党支部都做成我们的城市名片!”王华君说。 

   “就像看着路人摔倒了就把他扶起来一样,这就是一种习惯。”在王华君看来,帮助别人并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作为一个农民工、一个出租车司机,能作为党代表出席党的十九大,确实让他感觉到了使命之光荣和责任之重大。 

  为传递好大家的心声,今年7月以来,王华君一直在利用休息时间搜集、走访、调研。他回到老家山区,走访了50多个流动党员家庭和60多个农民工工作地及家庭。 “第一,要发声把家乡农村党组织的集体经济抓起来。第二,要发声多给外面务工的流动党员的工作、生活甚至工作带来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介绍着此行的目标。 

   “我知道,我的小孩对我感情不深。”王华君说,多年在外忙碌,他与孩子和妻子相聚的时间很少。他打算着,开完十九大回去,一定要抽出时间好好陪他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