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孟祥飞:中国超级计算应用走在世界较领先水平

发稿时间:2017-10-19 08: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1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孟祥飞、李媛、曹先建(自左至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9日电 19日上午,十九大“党代表通道”第二场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一楼中央大厅北侧举行。
  孟祥飞代表接受记者采访,在回答记者有关“超级计算机能够在哪些领域发挥超级作用、对中国未来科技创新有何期待和看法以及如何看待习主席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涉及科技创新的建成科技强国目标”的提问时,徐川表示,其实中国很多创新领域在发展阶段都受到了广泛的质疑,但我们就是在这种质疑声中成长发展,超级计算也是其中一个典型的领域。首先我想说一组数据,现在每天在我们天河一号平台上并发在线的研发任务有近1400项,每天要完成近万项的计算任务,这些任务来自全中国20多个省市1600多个科研团队和企业,所以说中国超级计算的应用也走在了世界比较领先的水平,这些应用我们要给地球做CT,看地下油层分布。然后是新型反应堆的研制。其实跟我一起出来的两位代表,他们所在的航空、海洋装备领域也是我们天河发挥作用的领域,包括自主大飞机的研制,还有海上平台、海上钻井平台的研制,都要用到天河超级计算机。超级计算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现在信息技术已经成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当中专门指出,我们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产业的深度融合,要推动产学研结合。像现在我们在启动中国新一代百亿次计算机的研制,我们也在探索构建叫超级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合平台的研发。同时,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在开展跟钢铁、矿业等传统领域的合作,构建钢铁高炉大数据平台,构建数字矿山等等这些领域。同时也在支持医疗健康和智慧城市的建设以及新动能,为健康中国和数字中国做支撑。第二点,昨天10月18号是我们十九大开幕的日子,其实也是我38岁的生日。这是一个巧合。但是我想说的是,在中国现在大部分科技创新的团队,他们的平均年龄和核心骨干年龄都在30岁到40岁左右。到2050年我们要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2035年我们要跻身世界科技强国的行列,实际上到2035年,我们这一代人还在科技创新的工作岗位上。而每年中国有近60万的研究生、博士生,还有数百万大学生,他们从校门走出加入到中国创新的行列里面。所以中国的创新动能会不断释放,我对中国建设创新强国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