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见字如面:三封新兵家书藏着“95后”的家国情怀

发稿时间:2017-10-06 07:34:00 作者:吴阳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6日电(记者 吴阳 通讯员 罗晴 潘森 方旭升)见字如面,书信是有情之物,读信就是读人。“投笔从戎、家国情怀、淬炼成钢无悔青春……”,读主席给入伍大学生的回信感受到的是亲切的鼓励和殷殷的嘱托。 

  2017年入伍的新兵多是“95后”、“00后”的“学生兵”,离开家人走进军营,是他们对军旅梦的追求。 

  刚刚过去的国庆节、中秋节是他们入伍后的第一个佳节。“在军营过得好不好”,同样是远方父母对他们的牵挂。每逢佳节倍思亲,家书成了他们寄托思念的方式。 

  在武警北京总队十三支队和武警河南总队三门峡支队新训队的三名新战士的三封家书里藏着他们的家国情怀。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好! 

  当展开信纸的这一刻,我提笔千言,却不知从何说起,正值国庆中秋双节之际,在远方的女儿首先祝你们节日快乐。长假期间,不论你们是出游还是在家,最重要的就是注意安全,这是你们常挂在嘴边的,也是我现在期盼的。 

  儿行千里母担忧,今天是我进入部队的第8天,这不是我第一次离家,也还不是离家最久的一次,却是我变化最大的一次。我知道你们都想了解我的近况,我也有许多话想对你们说。 

  进入部队不足10天,但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之前常说,“我已经做好了准备”,但没有了解一切都是浮云。而这几天的适应,才让我真的从各方面都做好了迎接新训的准备。你们也要准备好迎接一个长大了的女儿。 

  这几天节庆,你们出去游玩了吗?我们新兵营组织了许多庆祝活动。我和同龄的战友一起玩得很开心,相处得很好。我们班在“吹乒乓球”的游戏中还获得了奖品。我的平衡感不好,但班长和战友们帮助我克服了内心的恐惧,完成了游戏。我们还成立了互帮、互学、互教的“三互”小组,相互关爱,一起成长。 

  对了,告诉您一个好消息。我学会叠 “豆腐块”啦,班长说这是锻炼耐心的好方法,这样的事情有许多。 

  我和新战友们一起可以很好地照顾自己,班长和领导也对我们十分关怀,事事把我们放在心上,天冷了叮嘱我们加衣,晚上巡视我们是否盖好棉被,都十分细心。你们不用担心我。 

  我知道你们都希望我健健康康,我也希望你们能把自己的身体状况放在心上,小病小痛不能忍,别太紧绷自己,多放松,多犒劳自己,天天开心。 

  奶奶还好吗?她的身体怎么样?妹妹呢?还有我们家吉祥三老,一年一度的体检一定要按时哦。弟弟也要好好学习,考个好成绩。 

  我爱你们。Forever. 

  你们的女儿:喻露 

  2017年10月4日 

  亲爱的爸爸妈妈: 

  在我度过的18个中秋节里,这是唯一一次没有和你们在一起。细数一下,今天是我离开家来到部队的第18天,当我现在吃着月饼写下这封家信的时候,说实话挺想你们的。 

  来到部队短短半个多月时间,我给家里写过三封信了,虽然都没有寄出去,甚至有的还没有写完,但是我到现在才清楚,只有到我真正离开家的时候,才知道我是多么想回到你们的身边和你们团聚,哪怕只是简单的拉拉家常,让你们看看你们的儿子在这边过的很好,不必担心。 

  我现在才知道中秋,这个节日的魅力,当我在这个没有你们的节日里,剩下的是无尽的思念。不知道爸爸你常年腰疼的毛病好点没有,要是好点的话,现在应该在朋友家打麻将吧?不知道妈妈今年过节做饭累不累,要是累的话,你现在肯定睡着了吧?不知道同样没有回到爸妈你们身边的老姐,是否过得开心快乐,要是今天单位放假的话,她一定在给你们打电话拉家常吧?不知道奶奶有没有接到她满堂儿孙的祝福,要是有的话,我想她肯定现在笑到合不拢嘴了吧?不知道我那些亲如一家的姑姨表亲中秋之际也过得好吗?爸爸妈妈你们也替我向他们一一问个好吧。我有很多很多的话想跟你们说,但思念太重,我无从说起,只能一一写在信里。 

  那次跟爸爸通电话,说家里正在建房子,我是多么想回去看看,很久没有回过老家了,也很想念那片山清水秀的地方,要是建好的话,你们一定要寄一张照片给我看看,看看老家的新模样。 

  听说堂哥生了个白胖儿子,还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我却没有看到,我想等我回家的时候,侄儿都可以叫我叔叔了吧。 

  如果姐姐找到对象的话,你们可要叫她等两年,我这个弟弟一定得回去亲眼见证她的幸福呢。我想在这几年里,我会错过很多有趣和有意义的事情,而我作为你们的儿子,也少了几年陪伴你们的时光。 

  人们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而我只能在与你们分离的时候说上一句“对不起”。自古忠孝难两全,来到这里是我自己的选择,也是你们的支持和期望,我不会辜负你们,我会竭尽所能好好学习,好好表现。 

  虽然这是我第一次离开你们这么远,这么久,但是希望你们不要担心我,我在这里挺好的。在新兵连里,我有一个好班长,他愿意用他所学去教会我,让我不断地成长。我还有一群好战友,他们让我离开你们也不会感到孤独,让我也有家的感觉。 

  虽然我还不怎么适应北方的天气,但这里有帮助我和关心我的战友和领导。虽然我还不怎么适应这里没有辣味的饭菜,但我依旧可以从训练和生活之中得到快乐和充实。虽然我还不怎么适应这么多条令条例,但我可以从这里学习到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成熟的思想,并且锻炼过硬的作风。我相信我会在这里努力学习,成为你们心目中的那个我,请你们放心。 

  爸、妈,远在异乡的我无法陪在你们身边,只能在远方祝你们节日快乐,也希望你们身体健康。虽然今年的中秋节没有一起过,但是我对你们的思念不会减,虽然无法团聚一堂,但同在一个圆月之下,希望你们在以后的日子里每天开心快乐,工作顺利。 

  致此! 

  你们的儿子:何泰原 

  2017年10月4日 

  爸、妈: 

  你们好!入伍已经三周了,我十分想念你们。从小一个人在家住习惯了,刚开始过集体生活还真有点不习惯。不过,慢慢的我学会了调整自己的心态,跟着热情大方的班长和班里阳光可爱的来自全国各地的新战友,我才发现,原来“大家庭”也有这么多的乐趣。 

  我知道你们最关心的是我在这里苦不苦、累不累,我想说,既然离开了家,就让我自由大胆的飞翔吧。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来梅花扑鼻香”,妈妈你经常教育我的这句话。入伍后,才能深刻领悟其中的道理。妈妈,新学期开始了,我真不舍得你再去教育一线了,入伍前我都在劝你,可你却说学校师资力量正是青黄不接,你在这个时候必须顶上去。我要强的妈妈,你已经在讲台上站了二十多年,现在我已经不需要你操心了,可你也要好好照顾自己啊! 

  老爸,烟该戒了,酒也少喝点。明知道肝不好就不要总是熬夜了。给我讲道理的时候总是“套路百出”,关系到自己的健康问题就会耍太极,我不在家的时候,你一定要对自己好一点,忠孝不两全,儿子选择了这条路,就一定会认真走下去,也是为了原你当初的梦想。 

  爸妈, 我想说的还有千言万语,但却不知道怎么说了。不过请你们放心,我已经长大了,来到军营就是为了锻炼,我会刻苦努力的,争取早日成为我梦想中军人的样子。 

  你们的儿子:宋爽 

  2017年10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