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1-8月北京老字号电商十强销售超8亿

发稿时间:2017-09-19 14: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马昌

阿里研究院高级专家郝建彬发布报告。中国青年网记者马昌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 马昌)阿里研究院今日发布的《老字号·新零售报告北京篇》。报告显示,今年1-8月北京老字号十强销售已超过8亿元,多个北京老字号已经借助天猫出海销往境外。

  报告中提到,北京共有117家经北京市认证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其中50%在天猫开展业务,包括北京稻香村、北京同仁堂、牛栏山和内联升等,其中视频餐饮类占比最高,达到40%。

  报告显示,近两年来,北京老字号电商十强的销售增速超40%,而2016年的增长达到59.5%,创近年来新高。阿里研究院研究中心主任郝建彬认为,这与年轻消费者对老字号品牌重新认知,和品牌消费的升级趋势关系密切。这一趋势也直接带动了老字号品牌的销售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老字号电商十强入围门槛超过2000万元,是2014年的2.5倍。

  随着对电子商务和新零售的认知不断加深,京城老字号中也出现几匹“黑马”,增势愈发惊人。2014年的头号黑马吴裕泰,以年轻化、小包装的茶叶礼盒和花草茶等新品,带领品牌电商增速122%。2015年六必居迎来厚积薄发,将此前只在老北京卖得动的纯芝麻酱、炸酱和八宝菜等商品销往全国。据介绍,六必居产品在电商渠道中,在江浙沪等物流发达地区的销量尤为突出。2015年成为老字号电商头号黑马,增速149%。2016年,牛栏山二锅头借助酒水品类在天猫的全面爆发,目前已成为在全国销售最广的北京老字号品牌之一,2016年以175%的增速畏惧北京中华老字号电商业务黑马之首。

  除单纯的销售增长外,北京老字号品牌也在借助电商与新零售,探索更大的增长空间。目前,包括百花、信远斋、六必居、北冰洋、龙和宽、御食园和三元等品牌均已通过天猫超市香港站,实现了销往香港的“次日达”,其中百花蜂蜜已在香港站稳脚跟,市场占有率达到40%。而位列北京老字号电商销售榜首的同仁堂,则借电商东风“引进来”与“走出去”,产品来自中国、美国、马来西亚、印尼、伊朗、泰国等国家。

  中秋将至,食品类老字号品牌也迎来销售旺季,各品牌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变化,推出创新的月饼、礼盒等商品。“不过,老字号品牌也正在试图告别节庆消费,成为更加家常的商品选择。”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王锐认为,对老字号品牌来说,他们希望消费者不只是逢年过节的时候才被消费者想起,越来越多的老字号品牌,试图通过产品创新,以及和互联网电商的结合,去拥抱新零售的营销运营趋势,来实现老字号的“家常化”。

责任编辑:邵志凯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