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武汉检察官一行帮扶贫困儿童上学 让希望重燃课堂

发稿时间:2017-09-13 14: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913日电(高文龙 曹春竹)随着9月开学铃声响起,很多学生开始踏上返校征程,近日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检察院青年检察官邵丹一行也来到他们心心念念的帮扶对象潘思琦家,帮助她上学。

换上新裙子。 

  检察官们为琦琦换上新裙子。曲严 摄 

  清晨驱车看望潘思琦及奶奶 

  早晨6点出发,经过近两小时车程,邵丹一行到达位于江夏区乌龙泉群建村的潘思琦家中。一间老旧却干净的水泥房,周围掩映着深厚的杂草树木,刚看到潘思琦时,她正在后院用一个泥土烧制成的炉子生火,火炉冒出的呛人浓烟将这个9岁的小女孩淹没在视线中。“琦琦”检察官邵丹喊了一声。“叔叔阿姨你们来啦?”一声响亮的回应伴着一个灿烂笑容的小女孩从浓烟中跑到跟前。 

  进入潘思琦家,空空荡荡的厅堂里面只有一张可折叠小饭桌、一张破旧书桌和几把椅子,破旧课桌里塞满了潘思琦的书本。潘思琦告诉检察官,自己很喜欢叔叔阿姨赠送的书本,这是她在做完家务之后唯一可以陪伴的朋友。虽然空荡的厅堂没有一件像样家具,但洁白墙壁上贴满的大奖状格外引人注目。 

  听村支书讲述潘思琦家庭状况 

  群建村村支书告诉检察官们,潘思琦原本应该和其他的孩子一样享受着灿烂的童年,然而命运却一直在跟她开玩笑。在她3岁时,爸爸妈妈离婚,妈妈离家出走;妈妈离开后,爸爸因承受不了离婚的打击,抑郁甚至变得神志不清;之后家里仅剩的顶梁柱爷爷也被查出患有癌症,救治过程中耗尽家中仅剩的一笔债款后,还是离世了。2014年,潘思琦又被发现心脏长肿瘤,进行了一次大手术。接下来还需要进行几次大型手术,但手术费现在都没着落。如今的潘思琦只能跟奶奶相依为命,而患有严重风湿的奶奶几乎丧失了劳动力,祖孙俩只能依靠奶奶每个月200多元的补助金过日子。 

  一起去上学 

  一起上学去。曲严 摄 

  检察官邵丹听到村支书讲诉潘思琦状况时,眼角闪烁着泪花,她说:“我也有孩子。当我看到9岁的小女孩却把生火、做饭、洗衣服作为很普通的一件事去做,还能克服那么多困难努力学习,取得那么好的成绩,我想尽所自己能力去帮帮她。”  

  送潘思琦上学堂,让希望重燃课堂 

  据了解,此次前往潘思琦家之前,青山区人民检察院的青年检察官们已经来过潘思琦家一次。2017年暑假期间,以邵丹为牵头人的青年检察官们带着为潘思琦买的20多本书和

捐赠款项,第一次来到这个贫困的小女孩家。收到这些书的时候,潘思琦高兴了好一阵。她当着叔叔阿姨的面,将书本都保存在自己唯一的书包里面,生怕弄坏了。

帮忙搬桌椅。 

  李鑫检察官为琦琦搬课桌。曲严 摄 

  这次再来看望潘思琦,是为了给她送报名费。得知潘思琦所读的土地堂小学要开学了,他们就又来送她上学。来到潘思琦的学校,吕拟竹拿着同事们凑的钱,为潘思琦支付了餐费、保险费、学生奶费等,李鑫为她搬课桌椅,安排座位。顺利完成潘思琦所有报名事项后,一行人又和老师询问潘思琦的学习情况。短暂交流后,潘思琦在老师的陪同下与检察官们一一惜别。“回教室吧,我们还会再来的,要加油。”邵丹回头对潘思琦说。 

  报名剩余的钱也被送到潘思琦奶奶手中,作为祖孙的生活支出。“琦琦正在长身体,奶奶平时还是要找点好吃的为她补一补。有什么事情,随时可以跟我们联系”,邵丹临走时嘱咐潘思琦奶奶。 

  离开的路上,邵丹和其他检察官谈起了潘思琦的未来,她坚定的看着所有同行的人,说:“距离琦琦上大学还有8年,她现在的成绩是年级第六,将来上大学的希望很大。我们一定要竭尽所能帮扶她,让她和其他的孩子一样快乐成长,考上理想的大学。” 

  临别大合照 

  临别大合照。曲严 摄 

  据悉,青山区人民检察院全国青年文明号是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检察院公诉部一支由12人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这些青年检察官在履行好自身检察工作的同时,也会自发做些志愿服务工作。在武汉市团市委落实精准扶贫政策下,潘思琦是作为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检察院全国青年文明号结对帮扶的贫困对象走进这群青年检察官生活的。了解潘思琦家庭状况,按要求完成结对帮扶任务后,他们私下里给琦琦提供了更多的帮助。 

  第二次来看潘思琦,随行一起来了三位检察官,还有其他9位检察官因工作原因无法到现场。但他们在来之前每个人都给潘思琦写了一句最想说的话,还为她准备了小礼物和捐赠了一笔钱。检察官邵丹笑着说:“每次大家都争着要来,但是名额有限,所以我们约定轮流看望琦琦。” 

责任编辑:张亚云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