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在身体力行中积累青春厚度 西安交大学子中央机关实习侧记

发稿时间:2017-09-01 19: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说明: 合影_副本 

  西安交通大学三名到中央国家机关实习的学子合影。西安交通大学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91日电(记者 高琦 通讯员 毕晓楠)今年暑假,西安交通大学(以下简称西安交大)的三名学子来到中央国家机关,首次参加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主办的中央国家机关(“紫光阁”)大学生实习计划,在实践和工作中培养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 

  做一名光荣的环保人 

  说明: 呼和_副本 

  呼和进入环保部普查办工作。西安交通大学供图 

  呼和是西安交大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博士二年级学生,今年他作为入选“紫光阁”计划的大学生,进入环保部普查办工作,成为了一名“环保人”。 

  “既要多读有字之书,也要多读无字之书”,学习环保部的保密管理工作手册,是呼和上岗的第一课。在这里,他与来自其他高校的6名大学生一起对手册内容进行了系统学习,把要点熟记于心,并仔细斟酌体会。“国家机关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令我印象深刻,一点一滴都马虎不得。”呼和说。 

  数学专业出身的呼和被分派到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办公室参与具体工作。普查办作为一个临时机构,具体负责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负责重大国情调查,为环境保护及治理提供思路。为了能够真正把所学投入实践,除了深入学习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的相关文件之外,呼和还发挥专业特长,从实际工作出发,参与普查办信息建设及普查方案的制定、污染源普查工作中的抽样方法研究以及高校当中普查员的选聘等工作。 

  平日里,呼和努力做好“主人翁”的角色,珍惜在这里的工作时光,抓紧成长。普查办的工作让他彻底改观了人们口中公务员所谓的“朝九晚五”“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的工作模式,在这里,加班加点成为工作常态。 

  呼和曾经参与了一次污染源普查方案研讨会的筹备和组织。会上,关于污染源普查的技术方案的讨论让呼和记忆犹新,他思考着如何发挥自己数学专业的优势,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做些事情。没过多久,他抓住跟普查办领导同事一起吃早餐的机会,站在数学和统计学的角度,提出了在保证一定误差和置信水平的情况下准确计算污染源抽样的合理数目的方法。这让他激动不已。 

  实习结束后,呼和对环保事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这是一个为子孙后代造福的事业,光荣而伟大。” 

  做一名干练的“工商”实习生 

  说明: 伏建宁_副本 

  伏建宁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实习。西安交通大学供图 

  百花争艳,万木葱茏。这个夏天,对西安交大能动学院的伏建宁来说意义非凡,来到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实习的他,不仅得到了锻炼,也更加坚定了信仰。 

  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实习生,面对单位同事的伏案疾书和办理公务的匆忙脚步,伏建宁没有因为环境的陌生而缩手缩脚,反而把精力全部投入工作中,他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及其注释,提升专业法律知识,学习工商总局《关于印发<国家广告产业园区认定和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了解国家政策动向……精准的用词、严谨的标点、“短实新”的文风,回想起实习之旅,这些细节就像沿途的美景一样历历在目。 

  “于细微处着眼”,是伏建宁的工作方法。每天下班前,他都会把当天所有的工作进行梳理,并自我评价当天的表现。办公桌上,放着一本实习日记,翻开日记本,里面记录着伏建宁实习过程中的点点滴滴。第一次报送文件,第一次校对公文,第一次观摩学习……“很多事看起来很简单,但要真正做好、处理好每个细节着实不易。”  

  时间在一天天过去,但是伏建宁却越干越起劲,工作态度更加积极,工作效率也明显提高了。实习期间,伏建宁独立完成2017年新版《国家广告产业园区认定和管理暂行办法》(初稿)的检查校稿工作。校对工作并不难,伏建宁认真核对每一个字,避免疏漏与错误。“凡事多留心,总是个好事。”校对结束后,他又将文件从头到尾研读了一遍,“虽然这只是众多初稿中的一份,但认真研读学习后,我对文件背后国家的政策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在社会科学的殿堂里充电成长 

  说明: 微信图片_20170831171243_副本 

  胡全龙在科研局实习。西安交通大学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是哲学社会科学的最高殿堂,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智库,自己虽然是工科生,但对人文科学兴趣浓厚,来到这里,仿佛展开了深阔的画卷。”西安交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胡全龙谈到自己的实习经历如是说。 

  清晨迎着朝阳,骑单车到地铁站,汇入上班大潮,每天的工作便由此开始。实习所在的科研局承担着全院重大科研项目管理工作。“初到局里,局长和我们交流时曾说过,工作不会是想象的那样高大上,但是如果不下功夫,谁也做不好。” 

  接打电话,整理文件,细微之处,狠下功夫。每次打电话时,他手头都会准备纸笔做好标记。“几十所下属研究所的电话通知,具体情况不尽相同,如果贸然打电话,很可能会搞混问题,影响工作。” 

  有一次处里在准备院务会议材料,处长让他负责材料的排序、复印和装订,须尽快提交。忙前忙后一个上午,他将四大类近百余份厚厚的材料准备完毕,在检查时,处长发现了一个很细小的问题,两类材料的序号不对,就差一个数字5。“其实我在复印前发现了这个小问题,但是时间紧急,便想当然地以为这样就行了。如果当时能够修正这个问题,一上午的辛苦就不会白费了。”这件小事给胡全龙上了一堂实实在在的课,将问题留在事前,不论多么着急,先思考,再行动,这也成为了他实习时的基本原则之一。 

  为方便大家了解工作,胡全龙参与了将处里的相关政策、说明、指南、表格等汇编成书的任务。“接到任务很激动,因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十五万字的工作量,需要细心、耐心以及清晰的逻辑,最困难的是核校。收集的材料中的错误需要纠正,重复出现的内容需要删除,每一篇文章的先后顺序需要斟酌,标点符号的使用需要注意…… 

  一周的时间,胡全龙前后进行了二十余次的校核。面对最终的定稿,他满心欢喜。 

  在结束实习离开时,胡全龙感触颇多,“通过这些工作感受国家的脉搏,通过理论学习感受国情政策,我们青年,更当奋勇争先,为祖国之光!” 

责任编辑:张亚云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