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山西焦化行业负重行难 政企合力谋突围

发稿时间:2017-08-24 11: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子瑞

  中国青年网太原8月24日电(记者 王子瑞)种种迹象表明,煤焦大省山西正试图突破环保和市场重围,闯出焦化行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今年4月,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在临汾调研时提出,要用创新的思维和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以改革推动环境治理,加快焦化行业改造升级。省长楼阳生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发展差异化、高端化的煤基化工产业,推动煤焦化一体化发展。这两位党政“一把手”的理念聚焦于一点,那就是:焦化行业的发展要走“高端路线”。  

  官方如此重视,与焦化行业在山西地位之重不无关系。在山西经济发展的数轴上,焦化行业无论纵向看总量,还是横向看占比,都举足轻重,对山西经济增长、税收、就业贡献突出。  

  然而,这个承载光环的行业在2015年以前,连续八年处于亏损状态。直到2016年以来,焦炭价格大幅反弹,焦化行业才扭亏为盈。  

  价格回暖并未掩盖行业“尴尬”:一方面,环保压力越来越大,市场竞争越来越残酷,焦虑感普遍弥漫;另一方面,上游煤炭领域和下游钢铁市场双重挤压,两头受气,持续向好的基础并不牢靠。作为典型的传统产业,焦化行业在转型、环保、市场、资金等诸多方面可谓“压力山大”。特别是环保这个“卡脖子”问题,几乎置焦化行业于绝境。一些企业屡屡登上超标排污的通报处罚榜单,中央对山西的环保督查中也点名焦化行业的排污重。“内忧外患”之下,山西焦化行业普遍笼罩着深深的焦虑。  

  在“横下一条心、培育新动能”的特定语境下,传统企业时刻担心会被“遗弃”。全行业普遍疑问,“负重之身”如何才能翻过身来,逆势前进? 

  记者注意到,近一段时间以来,山西省分管工业运行的副省长王一新连续赴运城河津阳光焦化集团、太原清徐亚鑫能源集团、吕梁交城美锦能源集团和山西省焦炭集团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这或许意味着,书记省长对焦化行业的系列谋划布局,即将迈出实操步伐。  

  山西焦化产业发展起步早,以 4.3米的普通焦炉居多,而山东、河南、河北等“后起之秀”,大都采用5.5米以上焦炉。尤其是山东,5.5米以上焦炉占全省75%以上,技术装备水平显然比山西高出一个量级。布局散、产业链条短、物流成本高等问题,也均掣肘山西焦化行业。 

  早在2016年山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就提出,焦化产业要加快实现“以焦为主”向“以化为主”转变,提高产品附加值。 

  很显然,山西高层对焦化行业的态度绝不仅仅是简单的行政化扶持,更不是“一刀切”。据悉,近期王一新主持召开了一场焦化行业座谈会,政府部门、焦化行业协会、焦化企业、焦化行业上下游企业代表汇聚一起,就“焦炭行业向何处去”深度交流互动。据会议流出的消息,就焦化行业下一步如何发展,与会代表形成了系列共识。大家认为,焦化行业要在“扬弃”中发展,竞争力强的继续稳步发展,差一些的通过技术改造赶上来,无力改造或改造不了的要退出市场。而分散在54个市县的157家焦化企业,可以培育三至五家龙头,既能解决环保问题,也能提升竞争力。焦化企业要立足全国市场,与上下游的煤炭企业和钢铁企业合作搞一体化经营,降低成本和风险。企业在注册名称、广告宣传时要有意识地突出新材料、精细化工等主营业务,淡化弱化焦化产业特征,体现转型升级形象,以更好获得金融业的支持。国有焦化企业应当深度混改,甚至可以完全退出焦化行业。焦化龙头企业可以通过发展智能制造,提升企业信息化和自动化水平,加快传统产业现代化进程。政府应当加快推进兼并重组,完善市场化产能置换政策;制定差别化政策,如电价优惠、金融扶持等,“促进”“逼退”。  

  焦炭行业一位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焦化行业再不联合起来共谋出路,前途堪忧。他同时认为,山西提出的上下游一体化经营思路比较符合实际,操作性还需要市场检验。  

  也有人表示担忧:焦化行业积病日久,新的发展思路听之振奋,但许多行业难题和潜规则或许会成为“拦路虎”。比如,企业聚集区往往各自为阵,各挑各的水,各浇各的地,园区化发展恐怕会有难度。再比如,上下游一体化经营,涉及征地、搬迁等重量级工程,也受环保指标限制,绝非易事。  

  钢企一位负责人谈,这些共识和思路能否迅速推进,企业能否享受足够红利,需要出台导向鲜明的产业政策,调动企业的积极性。  

  看来,焦化行业发展不会“一招鲜”,好思路能否落地,绝不能只靠政府,更要企业动起来。企业不能“坐等风来”。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出,山西必须坚定不移地转型,彻底摆脱对煤炭经济的过度依赖。不只是焦化行业,煤炭“黄金十年”之后,山西传统优势产业煤焦冶电现今都面临转型“大考”。这是资源型地区可持续发展绕不开的坎,也是山西振兴崛起的关键所在。  

  王一新在焦化企业调研时说,希望通过各方共同努力,达到“一石四鸟”的效果:焦化产能逐步退坡,环保难题迎刃而解,焦化行业随之转型升级,焦化企业经营效益提高,长期困扰行业发展的亏损问题得到扭转。 

责任编辑:杨青山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