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临沂回应“高中有偿补课、交空调费”称不存在 巨额补课费去向哪里?

发稿时间:2017-07-21 09: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赵明 邹畅 郑力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 赵明 邹畅 实习记者 郑力)日前有网友向中国青年网反映,山东临沂四中暑假期间将于7月21-8月21日对学生进行补课,每名学生需缴纳补课费、空调费共980元,电费另算。中国青年网调查后于7月18日进行了报道,引发关注。次日,临沂市有关部门与中国青年网联系,称报道不实,有偿补课不存在,相关学校只是暑期开放教室等自习。7月19日临沂四中发布《说明》,7月20日兰山区教育体育局发布通报,均否认存在有偿补课、收空调费等问题。但中国青年网记者深入调查后发现,实际情况要比通报复杂得多。

  临沂四中发布的情况说明。 图片来源:临沂四中官网

  临沂四中的《说明》指出,“补课”实为“自修”,学生自修是完全自愿行为,学校不收取任何学生的补课费。学校未发现任何班级存在收费问题。空调是家委会发动条件较好的家庭捐资购买,眼下学校决定不再接受捐赠。但到了7月20日中午时分,该《说明》从临沂四中官网撤除。

  兰山区教育体育局发布的情况说明。 图片来源:兰山区教体局官网

  7月20日下午,临沂四中所在的兰山区教育体育局官方网站发布《情况通报》。《情况通报》称:“有偿补课”不存在,而是对要求回校自修的同学开放教室及部分场馆,未发现任何班级存在收费行为;空调为家委会自行决定捐资购置。兰山区教体局对此事的处理意见为:暑期学校开放、学生自修行为,要确保完全自觉自愿,且不得收取任何费用;责令该校立即停止家委会捐赠空调的行为;对该校校长进行约谈;将此类情况通报全区,要求各学校全面自查,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发生。但中国青年网记者了解到的实际情况,要比学校的《说明》和教育部门的《通报》复杂得多,隐蔽得多。第一,向每名学生收取780元“补课费”和200元“空调费”客观存在,但并非由学校或老师直接收取,而是通过“家委会”进行;第二,“补课费”并非立即收取,而要延迟半年,比如今年暑期学生需要缴纳的780元“补课费”,实际是半年前寒假的补课费。学生反映:“今年暑假的补课时间要比寒假长,还不清楚要交多少。”

  知情人爆料家委会成员发布的通知。 爆料者供图

  根据网友爆料截图显示,家委会成员向家长发布“自愿上课”和收取费用的通知,然后由老师提醒全体家长:“家委会有重要通知。请注意看。”

  知情人爆料的“关于假期补课”的注意事项。 爆料者供图

  知情人爆料的关于交“空调费”的提醒短信。 爆料者供图

  根据临沂四中和兰山教体局的情况说明,学校并未“有偿补课”,而是自愿自习,并不收费。那么实际情况如何呢?中国青年网记者联络到了多名临沂四中的学生,学生表示,补课不是自习,而是学习“新课”,如果不补,就会跟不上,并且不去补课老师会找谈话。

  中国青年网记者与临沂四中学生的对话截图。

  中国青年网记者与临沂四中学生的对话截图。

  眼下,临沂官方及学校纷纷表示“有偿补课”不存在,但显然事情绝非如表面这么简单,而是表面没有、实际发生。家委会在补课中扮演的是什么角色?实际发生的巨额补课费最终流向了哪里?中国青年网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蒋艳慧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