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律师阅卷难 昆明盘龙检察院"互联网+"解历史沉疴

发稿时间:2017-05-11 15:43:31 来源: 人民网-云南频道 中国青年网

  人民网昆明5月11日电 “以前来案管中心查阅卷宗,一个小案件就得忙活好几个小时,一些比较复杂的案件,就得花好几天的时间。”云南丙春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丙春说,自2015年8月1日盘龙检察院推行电子卷宗刻录光盘后,大大节约了大家的时间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业界都为该项工作点赞。

  2016年1月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人民检察院制作使用电子卷宗工作规定(试行)”,该“规定”实施后,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检察院积极行动,从软硬件方面入手,在推出电子卷宗后,又进一步对电子卷宗进行梳理,使用光盘刻录的形式,推出更加快捷方便的服务模式。

  “盘龙区人民检察院自2014年起开始推行刑事案件卷宗数字化改革,与公安、法院建立了刑事案件电子卷宗‘同步移送’的机制,实现所有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00%同步移送电子卷宗。”盘龙区人民检察院案管办主任郑桂香说,在推行刑事案件卷宗数字化的同时,为保证电子卷宗质量及符合保密安全要求,盘龙区检察院还专门采购了一台非接触式扫描仪,所有电子卷宗都在全监控环境下制作完成,保障了卷宗的安全性和完整性,然后再将制作完的电子卷宗经转换和编目后上传至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

  “此外,为确保电子卷宗的安全保密,我们还在电子文档每一页的PDF文档上特别添加‘律师姓名及电话号码’水印字样,约束律师随意传播案件材料,有效防止图片滥用。”郑桂香说,同时,还将电子卷宗进行加密处理,当律师拿到光盘打开后,需要输入密码解压文件方可阅卷,避免光盘因丢失而造成的泄密。

  据了解,自推行刑事案件卷宗数字化改革后,既大大方便了公诉部门承办人审查案件,又极大地提高了律师阅卷的效率。“以前来案管中心查阅卷宗,一个小案件就得忙活好几个小时,一些比较复杂的案件,就得花好几天的时间。”云南丙春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丙春说,自2015年8月1日盘龙检察院推行电子卷宗刻录光盘后,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业界都为该项工作点赞。

  郑桂香介绍,正如张丙春所说,之前律师来查阅卷宗,一些小案件都要折腾半天,一些大案要案,光卷宗就有两三百本,查阅起来得花一个月左右。“自推行电子卷宗刻录光盘以来,我们只要查阅律师提交的‘三证’后,律师除可按传统阅卷模式对案卷进行查阅、摘抄、复制、拍照外,还可在十分钟内得到盘龙区检察院案管办从系统内导出的带水印、加密的电子卷宗刻录光盘。”

  “近期,盘龙检察院还将利用网络科技,发展互联网+检察工作新模式,利用‘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微信平台,为律师、当事人等公众提供提交案件绑定申请、提交案件预约申请、查看案件信息、通知案件最新进展等服务。”据郑桂香说,届时,律师只要动动手指,在手机微信平台上简单操作就可查询检察院案件信息,申请绑定案件,申请预约、申请阅卷,适时接收到案件最新进展等业务,将极大地方便律师及当事人。

  据了解,盘龙检察院自2015年8月1日起开放电子卷宗刻录光盘服务至今,已接待律师等辩护人、代理人1196人次,为律师执业提供了全面、规范、高效的保障,彻底解决了律师阅卷难的历史沉疴。在历年年度满意度测评及日常征求意见中,律师机构对盘龙区人民检察院保障律师阅卷权满意度达到100%。(虎遵会、马娜)

责任编辑:千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