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一带一路”沿线52个合作区累计创造9亿美元税收

发稿时间:2017-04-26 08: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CCG“ 一带一路 ” 海外园区建设研讨会现场 。 中国青年网宋昕颖

  中国青年网北京 4 月 2 6 日电 (记者 宋昕颖) “ 我国在 ‘ 一带一路 ’ 沿线共有 52 个合作区,累计为东道国创造了 9 亿美元税收和近 7 万个就业岗位 。” 25 日,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CCG 总部召开了 “ 一带一路 ” 海外园区建设研讨会 上 , CCG常务理事、富爱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浩轩 介绍。

  研讨会围绕着 海外园区是如何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企业又是如何选择“走出去” 及 园区建设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

  会议邀请了一带一路研究专家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中心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薛力和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唐晓阳,海外园区建设单位柬埔寨西港特区公司董事、红豆集团品牌文化部部长钱文华、天津中非泰达投资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冯兆一,以及企业相关领导远大科技集团副总裁、一带一路办主任丁元刚、中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投融资部部长樊会武、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助理总经理高成英、中钢国际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等,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CCG )副主任苗绿主持了本次会议。

  如何立身海外 打铁还需自身硬

  “ 从刚开始的点名批评,到短短几年后的标杆园区,不得不说,打铁还需自身硬。 ” 柬埔寨西港特区公司董事钱文华。

  他认为,园区的建设就是社会 民心 工程,海外园区的建设如同建设一个企业,在它国的领土上经营,必须尊重当地风土人情,了解东道国文化,熟悉地理环境,肩负当地老百姓就业与生活的社会责任。只有这样,园区才能在东道国蓬勃发展。

  天津中非泰达投资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冯兆一会上表示,看海外园区能否带动企业 “ 走出去 ” ,主要考虑其是否可持续发展,效益为首要衡量指标。

  我国建设园区的经验是不能被复制的。因此,落实一带一路就如同国家软实力建设。他表示,希望国家能做好牵头带动作用,在总体战略上给予园区支持,协调海外所有企业,做好统一规范和管理。

  他同时也认为,园区走出去与企业走出去不同,并非马上见效,至少存在 10 年的摸索期。

  中国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中心国际战略研究室薛力主任,在会上就自己多年研究,阐述了企业走出去的困难。

  他表示,园区建设首要关键是人才支持,在语言和商务不通的情况下,企业很难做到融入和开展。此外,国企的运作机制并非私营企业灵活,针对较多国企走出去的现象,政府应当重视私营企业在海外的作用。

  他认为,海外园区成功建设也并非园区单方面努力,应该多方合力,加强智库、园区、企业三方的交流,互惠互利做好服务。

  “ 园区也应该改变观念,按功能划分。 ”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唐晓阳副教授认为,园区建设存在政治色彩,应该区别各国政策需求,充分认清自身角色,找准方向。他重点强调,只有在基础设施相对较落后的国家才需要园区,相反,发达国家并没有园区建设意识。

  园区 VS 企业 是互助也是互选

  “ 园区一站式服务固然好,但是否进入园区,需要考虑三方面 ” 远大科技集团副总裁、一带一路办主任丁元刚认为。

  首先,必须依托海外市场的需求来决定,严控成本大关。其次,思考东道国普惠政策,例如匈牙利极具吸引人的返还机制,企业投入 10 亿,政府返还 10 亿。最后,民营应当抱紧国企,一同走出去,目前国企是 “ 一带一路 ” 的主力军,结合自身的优势与国企抱团,可以相互互补。

  中钢国际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认为,园区的内在资源和外在资源需同时兼顾。内在资源是园区自身资源条件,例如在合理的范围内,建设相配套的物流、维修等基础设施;提供一站式服务,帮助企业快速入驻。外在资源主主要是东道国与周边国家的销售市场,以及之间优越的贸易政策。

  “ 政府搭建,企业唱戏,投资是个多元化的问题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助理总经理高成英认为,至一带一路开展以来,政府在外交政策上支持颇多,尤其是税务和鼓励机制,企业 “ 走出去 ” 变得尤为便利,但走出去仍需借鉴顺序与标准,企业应当充分运用当地人力与物力,积极将产品推向全世界。

原标题:“一带一路”沿线52个合作区累计创造9亿美元税收
责任编辑:周学磊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