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懂电”大师拜克明:用小发明为企业挽回千万元损失

发稿时间:2017-04-24 14:46:00 来源: 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懂电”大师拜克明:用小发明为企业挽回千万元损失

拜克明在安装居民电度表

  拜克明是国家电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新乡供电公司科技创新组长。作为一名跨专业复合型技术专家,他先后完成了100余篇科技新闻、12部国家级科技论著,获得130项国家专利,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直面行业难题 创造性方案连夺第一

  1990年,拜克明接任了河南新乡供电公司负荷管理系统技术负责人一职。在那个电力极为紧缺的年代,如何保障重点客户和高危企业正常用电是供电企业的一大难题。从电力生产试验转战到电力负荷管理,拜克明经过无数次分析和调查,拿出了一份新乡供电区“负荷管理系统轮次限负荷”方案,让电力供应紧张的新乡电网也能够规范有序地运行。

  这套负荷管理方案在河南省连续创下了三个第一:第一个通过部颁标准的实用化验收;第一个完成电网迎峰度夏期间的负荷管理系统安装任务并直接投入运行;第一个预购电应用率河南省第一,为新乡供电区企业管理上等级、营销管理上台阶及电费按时足额回收做出了突出贡献。

  坚守工匠精神 小发明成就巨大贡献

  业余时间,拜克明喜欢鼓捣一些小发明,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些小发明居然也能为国家、为企业做出巨大贡献。

  那是在2000年,当时手机还未普及,拜克明利用自己掌握的无线数据传输技术,再通过查阅、分析、鉴别实际用电和理论用电的数据反差,查获了10多起大宗工业用户用电数据异常,为供电企业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

  激动之余,拜克明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科技创新工作中。2014年9月,拜克明听说有人在使用梯子安装电灯灯座时触电受伤。这件事促使拜克明开始思考:怎样才能让铝合金梯子的使用更加安全。经过一夜奋战,拜克明设计出了一种电力维修多功能人字梯,梯子扶手部位加装了排插和伸缩照明装置,极大保证了作业人员的安全。

  多年来,拜克明的六芯电力数据传输屏蔽电缆、单项电度表校验线连接器等130项科技成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成果。

  “没有科技成果不可怕,怕的是缺乏创新的意识,怕的是缺乏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拜克明说。

  引领科研传承 老师傅带动年轻后生

  作为河南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领军人物,拜克明通过师徒帮带、技术培训的办法帮助青年员工向创新型人才转型。他提倡优秀员工带头,深化班组建设,并且定期举行各种交流活动。

  在这样的氛围下,拜克明的工作室率先利用无人机技术展放导引线。这一举措与人工作业相比,大大节省了人力和时间,提高了架线施工效率。此外,工作室成员们攻坚克难,解决了电力生产工作中的各种难题,为保障新乡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多年来,工作室共获得国家发明成果260余项。

  平日里,拜克明经常带领团队成员开展公益活动:资助失学儿童、宣传安全用电、帮助孤寡老人……他以博大、爱心、进取、宽厚的精神,带领工作室向更高更远的为社会服务的目标大踏步前进。

  “科技创新没有大小,只要对社会、对企业有创新、有推动,我们都应该去做。”拜克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稿件素材由全国总工会新闻中心提供,转载请注明出处。)

原标题:“懂电”大师拜克明:用小发明为企业挽回千万元损失
责任编辑:芮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