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东升楼的老巷口 与20年前的老照片一模一样

发稿时间:2017-04-16 02:52:11 来源: 重庆晨报 中国青年网

东升楼小巷现在的场景。

▲东升楼片区街景。

  上周老炼闲游刊发的《老照片带路 寻找下半城的前世今生》,在喜欢重庆老街小巷的朋友中引起关注。同时,又有多位朋友告诉老炼,其实,在重庆的上下半城之间,还有许多保留了数十年风貌的老街小巷。

  一位朋友发来了何智亚先生拍摄于上世纪末一张名为《东升楼》的老照片,并留言称,20年过去了,照片上的街景依然如故。这可激起了老炼极大的兴趣,立马就赶去了现场。

  东升楼

  老照片出自何智亚2002年出版的《重庆老巷子》摄影集,除了照片标题“东升楼”三个字外,没有更多的解说。而在何智亚2010年出版的《重庆老城》大型摄影集中,简单介绍了东升楼——

  东升楼位于望龙门缆车站对面,与过去的仓坝子、操场坝、肖家凉亭、葡萄院街几条小巷子相连,上石梯可到长安寺(今25中一带),下石梯到林森路。东升楼街巷陡峭狭窄,石梯、石堡坎多,房屋依坡而建,是比较典型的重庆老巷子。

  从小什字轻轨站的5B出口到地面,就是著名的长江索道,也就是文中说的25中一带。经知情人指点,通往东升楼的石梯坎,就在索道大门的左边。

  这是一坡先上后下的石梯坎,爬上十几级梯坎经过约十米的平路后,再下几十步石梯坎,就进入了东升楼街区。

  在石梯坎的右边,老炼见到了一栋颇有年代感的老房子——青砖柱,灶壁墙,二楼一底的结构,在一群简陋的民居建筑里,显得鹤立鸡群,三楼上的一处老木窗棂的构图,极具民国风格。老炼转过身来,就见到了《东升楼》老照片里的场景——

  一面是古旧的老屋外墙,一面是更古老的石堡坎,堡坎的缝隙间,还长出了好些绿色植物。

  东升楼老街不大,却像一个迷宫,见缝插针的民居像搭积木一般修建在路边逼仄的空间里,再配上石梯坎、黄葛树等独特景观,真的让人穿越。

  二府衙

  从东升楼老街弯弯曲曲的小巷里穿出来,一片开阔的坡地让老炼眼前一亮——几棵枝繁叶茂的黄葛树下,是一片开着小黄花的绿化带,在绿化带的下面,有一栋灰色的小楼兀然而立。

  这片区域,就是原来的二府衙街。曾经栉比鳞次的老房子已基本拆除,这栋小楼也是前几年复建的,在它旁边的矮墙上,一块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显示,此地是中共重庆地方委员会旧址(即四川省委旧址)。

  在小楼的墙壁上,还有一块简介牌显示,中共重庆地方工作委员会1926年2月成立,旧址原在二府衙街70号,杨闇公任书记。老楼原为杨闇公的父亲杨淮清的产业,自从杨闇公在重庆开展革命活动住在这里以后,这里便成为革命者们聚会和开会的场地。当时的二府衙,荟萃了一代精英,肖楚女、吴玉章、冉钧、童庸生等都是这里的常客,刘伯承、朱德到重庆与杨闇公一起成立中共重庆地委军事委员会,准备领导顺泸起义时,也常来这里开会。

  如今,修复后的小楼里,正在举办“红色旗帜·巴渝丰碑——纪念中共重庆地委成立九十周年图片展”,展览用百余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和翔实的文字资料,全景式再现了重庆地方党组织带领人民群众开展革命斗争的光辉岁月。进入其中,人们不但能够了解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还能领略巴渝山地建筑的独特韵味,特别是进门处的一个小天井,堪称在有限的格局中巧妙利用自然光线的典范。而在小楼的另一侧,凌空飞渡的长江索道,更是让人浮想联翩。

  ■周边旅游信息

  在东升楼街的上口,相邻的景点有长江索道、人民公园、罗汉寺、打铜街民国建筑群;在二府衙街的下口,有聚兴诚银行老楼、白象街历史文化街区、望龙门缆车遗址等。

  本报记者 李炼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