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台湾一周侃:如此判决 司法何在?

发稿时间:2017-04-14 17:29:03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本周一,台北地方法院就三年前的“太阳花学运”中“攻占‘行政院’”一案做出判决,10名学运指挥者全部无罪,11名冲锋在前的学生则获刑3到5个月不等。这是继3月31日台北地方法院就“占领‘立法院’”案进行宣判后的另一起颇具争议的案件。

  2014年3月,台湾岛内发生“反服贸”的“太阳花学运”,期间衍生出的“占领‘立法院’”、“攻占‘行政院’”等案件直到三年后才终于在法律上有了说法,但这迟来的判决却未能带来民众所期待的公正。岛内舆论哗然,“司法已死”的哀叹不绝于耳。

  “占领‘立法院’”案,台北地方法院首度援引“公民不服从”概念,将被诉煽惑他人犯罪、妨害公务等罪名的22人判决无罪。台湾法界人士批此举如同是“法官造法”,认为“公民不服从”原则并没有法律依据,也非“刑法”规定之阻却违法事由,贸然引用,恐将破坏“法律”的稳定性。

  而“攻占‘行政院’”案则让这种破坏“雪上加霜”。在这次判决中,台北地方法院认为,部分人无罪是因为主观上难以辨别有煽惑他人犯罪的故意,而部分人罪名成立是因为他们实际有妨害公务和损坏公物的行为。如此导致的结果就是,主要被告人全部被轻轻放过,最后被判刑的反而是那些在运动中根本名不见经传的边缘分子。难道被指挥在前冲锋陷阵者有罪,而背后组织策划者就可以无罪?

  “太阳花学运”先瘫痪“立法院”运作长达20多天,后又攻占冲击“行政院”,扰乱行政机构,对此,法院要么判决无罪,要么放过组织者而轻判执行者,如此岂不是相当于开启了“闹官有理造反无罪”的方便之门?从今往后,台湾岛内抗议活动理论上都可以冲进“立法院”,瘫痪行政机构。有台媒担忧,未来占领活动恐怕会越来越多,台湾社会将更加对立动荡。

  有媒体更将矛头直指蔡当局,认为整个过程中,民进党对学生领袖兑现了“论功行赏”,也为自己封冻两岸服贸协议间接开脱。学生领袖们不仅毫发未伤,还积累了政治资本。不过,“行政院”现在是民进党把持,当然不能再让人攻进来,所以要判一部分人有罪,以儆效尤,于是那些冲锋陷阵的无名小卒自然就得充当炮灰被判刑。

  “太阳花学运”的判决已经在台湾岛内造成很大的不安,法院的最大价值是在于平息纷争、建立社会秩序,如果判决无法维持社会安稳,无法彰显公平正义和社会共同认可的价值,只是迎合某些人的政治操弄,那么此判决没有意义。(孙楠)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