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衢州开化:将"平安浙江"延伸到最边缘

发稿时间:2017-04-14 08:12:46 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中国青年网

  衢州开化县地处浙皖赣三省交界,由山林、土地、交通等因素引发的边界纠纷管理起来常常会“越界”,而各地在政策法规上又存在着差异,“边界安全”成了交界乡镇的棘手问题。为此,苏庄镇、杨林镇等与接壤的皖赣乡镇实施了“信息互通、联防联治”的联防机制,共同守护边界平安,构建了“平安浙江”的边界防卫线。

  在省际边界,常常容易因为跨界而造成土地纠纷。之前,江西德兴皈大乡定源村村民砍伐杉木时,越界砍下了开化杨林镇下庄村第三组的200多根树木。被人上门砍了木材,下庄村的村民可咽不下这口气,100多人赶了过去,想要据理力争,把自己的木头背回来。而对方却说,下庄村村民越界造林,这木材应该归属自己。据当事人回忆,当时场面剑拔弩张,双方个个争的面红耳赤,都一口咬定这木材是属于自己的。双方都不肯退让,情绪也都很激动,空气都感觉要凝固了,就怕大家因为发生争执引起斗殴。

  原本这样的事件,只能找到各自所在的政府部门反映,然而两地分属两省,政策情况上都存在差异,很难给双方一个都满意的答复。为此,杨林镇与接壤的德兴新岗山镇、皈大乡共同成立了边界调委会。调委会介入该事件后,先向众人做出承诺“一定会给大家一个都满意的解决方案”,随后发动两村村干部、通婚的亲家等人不断上门给参与者做思想工作,让大家各退一步,维持邻村和睦。就这样,一场可能发生的争斗才渐渐平息。

  如今,这样的边界调委会成为维护浙皖赣边界区域平安的重要力量。每隔一段时间,大家就会聚到一起,聊聊各地有关维护社会安定的工作的情况,交流各自的平安边界建设经验,有时还会组织村镇之间开展联谊活动,增加各自之间的友谊和信任。

  自开展平安边界联防机制以来,在边界镇村的联动下,所有带有群体性苗头的矛盾纠纷都被调解成功;通过边界写作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7名,创造了一个安定的边界社会环境。

  现在,开化每个与邻省交界的乡镇都与邻居乡镇组成了这样的边界调委会,村民们也意识到,虽然居住在不同的省份,但是大家希望过上安定、美满的生活的决心都是一样的,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创造出一个更平安的边界。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