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广东甘肃反馈情况 发现了哪些问题?

发稿时间:2017-04-14 05:16: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13日向广东省委、省政府反馈督察情况。截至今年2月底,督察组交办的4350件环境问题举报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6248家,立案处罚3346家,罚款1.38亿元,拘留118人,约谈1252人,问责684人。

  督察认为,广东省委、省政府把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强化主体责任,以实际行动争当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排头兵。珠三角地区在全国三个大气污染重点防控区率先整体达标,创建了国家重点城市群空气质量达标改善的成功模式,为全国大气污染治理树立了标杆。广东在全国率先建立实施生态严格控制区空间管制政策,在珠三角地区实行最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在全国率先对火电行业实施大气主要污染物“倍量替代”,积极探索生态补偿制度。

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广东省反馈督察情况。图片来自:环保部网站

  同时,督察组指出,广东部分地区水污染问题突出。2016年全省69条主要河流124个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由2013年的85.5%,下降为77.4%。广东省“十二五”规划要求建成污水收集管网1.4万公里,但实际只完成9000余公里。广州市“十二五”计划建设1884公里污水管网,实际只完成目标任务的31%。截至2016年年底,深圳市污水管网缺口达4600多公里,全市污水收集率不足50%。中山市2012年以来投资约21亿元建成949公里管网,但由于工程质量不高,全市污水收集率没有提高。

  此外,广东省环境保护推进落实存在薄弱环节,环境保护责任考核失之以宽,不担当、不敢担当问题比较突出。汕头市潮阳区垃圾处理设施3年3次变更选址,至督察组进驻时仍未开工;部分地区环境问题突出。潮州市在治理三利溪黑臭问题上,不从建管截污上想办法,而采取从韩江调水稀释,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突出。云浮市新兴江流域新兴县内1.7万余家养殖场及散养户绝大部分仅配套简易治污设施,大量养殖废水直排。

  督察要求,广东要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系统、科学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狠抓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切实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提升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水平。依法依规严肃责任追究,对于督察中发现的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督察强调,广东应根据《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和督察反馈意见要求,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

原标题: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广东甘肃反馈情况 发现了哪些问题?
责任编辑:芮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