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清明节期间黑龙江省祭扫人数破三百万

发稿时间:2017-04-05 09:39:00 来源: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中国青年网

  人民网哈尔滨4月5日电 2017年清明节,黑龙江省着力打造平安绿色清明,大力倡导文明祭扫,据统计,黑龙江全省共接待祭扫群众329.13万人次,疏导车辆78.09万台次。每天有近9000名工作人员(其中:民政部门3500人,公安、交通、消防官兵、医护人员近5500余人驻守在各祭扫地点,为参加祭祀活动的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后勤保障工作,黑龙江省连续十年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的工作目标。

  多部门联动服务群众 全省清明节期间“零事故”

  与往年相比,2017年清明期间全省多地气温创1961年以来同期新高,风力较大、降水偏少,祭扫安全形势严峻。为杜绝安全事故,全省各级民政、交通、公安、消防、卫生、城管等部门联合行动,为参加祭祀活动的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后勤保障工作。其中,公安部门对人员流动量大、祭扫活动多的殡葬场所及周边路段,加派警力做好拥堵路段交通疏导,引导群众错峰祭扫。交通部门增加公交线路班次,开通定点祭扫专线,为群众出行祭扫提供便利。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大庆、鸡西等地分别开通免费班车,接送群众赴殡仪馆、公墓。民政、公安、消防、森林防火等部门,加强祭扫场所火源管理,开展野外祭扫用火巡查,伊春、大兴安岭等地结合林区森防工作特点加强宣传,继续巩固清明防火没有烧纸的工作成果。

  此外,全省加强殡葬行风建设,黑龙江省民政厅与省工商局、省物价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市(地)殡葬行业的管理与服务进行督查,坚决打击违法经营行为。省民政厅对全省各地清明节服务保障工作进行组织协调和全面检查督导,保障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各项惠民利民便民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全省各地在殡葬服务机构增设服务网点、便民窗口和祭扫专区方便群众祭扫。

  绿色祭祀理念深入人心 百姓文明祭祀蔚然成风

  全省各地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环保、人文的祭祀理念,开展鲜花祭扫、音乐祭祀、天堂信箱、黄丝带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黑龙江省继续推动去年出台的海葬补贴政策,今年加大了资金补贴投入力度,让更多群众得到海葬的惠民政策。各市(地)围绕“殡葬服务提升年”、“殡葬服务机构开放日”和“殡葬服务体验日”主题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活动,为推进殡葬改革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部分中小学开展了清明文化进学校,环保祭祀进课堂等活动,从孩子开始树立“文明、节俭、绿色、低碳、环保”的现代殡葬理念。

  与往年相比,2017年各地市烧纸钱的市民明显减少,鲜花祭扫已成潮流。哈尔滨市第19次逝者骨灰撒海活动在大连举行,共有51位逝者骨灰魂归大海,并在全国首次实现了海葬视频直播。除了哈尔滨举行海葬活动外,黑龙江省还大力推进江葬等节地生态葬。根据气候特点,佳木斯、牡丹江、黑河等市(地)将在清明节后举办江葬活动。(方圆、杨洋)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