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7中央财政预算怎么花? 民生领域支出增加

发稿时间:2017-03-30 04:1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 李金磊)今年中央财政的钱将怎么花?财政部29日晒出了2017年中央财政预算的详细账单。今年中央本级支出预算数超过2.9万亿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等领域支出增幅超过两位数。此外,预算还透露,今年按照平均5.5%的幅度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

  2017年中央财政预算公布。(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中央本级支出预算超2.9万亿元

  ——医疗等领域支出增幅超两位数

  财政部29日公布了2017年中央财政预算,包括了《2017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2017年中央本级支出预算表》《2017年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表》等26张表格和说明。

  其中,2017年中央本级支出预算数29595亿元,比2016年执行数增加1813.96亿元,增长6.5%。中央本级支出具体分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外交支出、国防支出、公共安全支出、教育支出等22类。

  那么,这29595亿元具体是怎么分配的呢?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今年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等民生领域支出增幅较大,增幅超过两位数。

  民生领域支出增幅较大。(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具体来看,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数为991.86亿元,比2016年执行数增加101.28亿元,增长11.4%。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预算数为137.04亿元,比2016年执行数增加45.88亿元,增长50.3%。其中,公立医院预算数为45.56亿元,比2016年执行数增加6.79亿元,增长17.5%。主要是公立医院改革补助经费增加。

  此外,教育支出也保持增长。数据显示,教育支出预算数为1520亿元,比2016年执行数增加72.15亿元,增长5%。

今年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浩 摄

  退休人员养老金按照平均5.5%幅度提高

  ——基本养老金转移支付预算超5600亿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确保按时足额发放。

  因此,中央对地方的养老金转移支付也随之增加。《2017年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表》显示,基本养老金转移支付预算数为5666.17亿元,比2016年执行数增加691.47亿元,增长13.9%。

  《关于2017年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的说明》指出,这主要是从2017年1月1日起,按照平均5.5%的幅度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以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领取人数增加。

  资料图:民众正在医院排队缴费。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此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转移支付预算数为2558.22亿元,比2016年执行数增加194.98亿元,增长8.3%。主要是从2017年1月1日起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

  今年养老金继续上调,将实现“13连涨”。 这对广大退休人员来说是一颗定心丸,意味着今年拿到手的养老金又会变多,生活也就更有保障。而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的上涨,也让广大居民在看病就医上更有了底气。

  作者:李金磊

原标题:2017中央财政预算怎么花? 民生领域支出增加
责任编辑:周学磊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