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肖亚庆:国资上市一定会对资本市场产生好的影响

发稿时间:2017-03-09 16: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9日电 今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副主任张喜武、副主任黄丹华和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企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肖亚庆:用一句话回答,国资上市一定会对资本市场产生好的影响,要对资本市场的稳定做贡献。全国国资控股和国资绝对控股的上市公司有1082家,中央企业就有395家,其中在沪深两市A股的有292家,户数占比近10%,占沪深两市A股市值的20%。应该说,对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是应该说有很重要的作用。当然,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发展过程中也得到了很多收益,通过上市,不仅拓宽了融资渠道,更重要的是转变了企业发展模式,也使得企业更加透明、更加公开、更加符合市场的规律和企业发展的规律。

  肖亚庆表示,下一步,国有企业在资本市场上要起到良好的稳定作用。一、中央企业一定要加强包括市值管理在内的各项措施。把上市公司做优。这是中央企业对上市公司要负起的责任。二、要推动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分红机制,上市公司要关心股价,更关心分红,要建立完善分红机制,符合价值投资的理念,要做切实的分红方案,不断提高各个资本投资者的回报。三、国有上市的企业要做积极的负责任的股东,中央企业在这方面要带头要率先。比如公开,比如要信守承诺,我们现在也有个别的企业在这些方面还是有些差距的。我们希望中央企业做负责任的、积极的股东,无论在国内上市,还是在国际上市,都应该有一个良好的形象,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赵婧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