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莎娜委员:做大做强特色农业

发稿时间:2017-03-08 12:17:00 作者:常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政协委员莎娜。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8日电(人民政协报记者 常歌)“解决农业结构存在的问题,要统筹粮经饲种植结构,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国政协委员莎娜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显得很振奋,她建议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强农惠农政策。   

  莎娜说,近年来,我国农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粮食连年丰收。但是在新形势下,农业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民收入增长和农村经济发展。 

  莎娜委员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为例,经过调研发现,近几年在政策和价格引导下,种植玉米的经济效益优势不断增强,由此产生一系列扩大玉米种植的行为。全旗155万亩的播种面积,玉米种植面积达100万亩,比例达66%,大豆、杂粮等相对低产、低效益的特色农作物逐渐萎缩。因为种植结构趋于单一化,玉米出现供过于求,价格陷入暴涨暴跌怪圈,农民收入受到影响。 

  如何破解农业结构存在的问题?莎娜委员认为,统筹粮经饲种植结构,发展规模高效养殖业,做大做强特色农业,培育壮大具有区域特色的主导产品、支柱产业和特色品牌。同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尊重农民群众经营自主权,让农民积极利用市场信息、需求、办法确定调整方向、规模和内容。    

责任编辑:孙钊